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内地娱乐新闻

分享
娱乐频道

喜马拉雅超级情感节直播家庭暴力话题 情感专家在线解答

上海热线 2020-10-27 11:46:20

  上海热线10月26日消息:10月25日晚20:30,情感节目主持人赵川、情感主播叶文以及心理学博士Carrie齐聚喜马拉雅“超级情感节”直播间,以“家庭暴力:爱我请别伤害我”为主题,与听众共同探讨严肃的“家暴”话题。直播中三人共同分析了家暴的界定、如何在家暴中保护自己、冷暴力以及自我疗愈等干货。

  赵川是知名情感调解类节目《爱情保卫战》的主持人,对于情感之中的困惑有着个人独到见解。此次参与直播的叶文同样是情感节目的主播,其节目《叶问有话要说》在喜马拉雅有近500万收听量,她犀利直接的主持风格,帮助不少女性观众走出情感迷茫。Carrie则是美国州立大学心理学博士,擅长用心理学的方式解决情感问题,她也是喜马拉雅App上24小时不打烊心理服务频道“知音心理”的资深心理学专家。

  哪些行为可以被定义为“家庭暴力”?

  Carrie在直播中表示,自己从5岁时便开始经历家庭暴力,父母的打架争吵令她5岁便学会了报警。叶文告诉听众,据数据统计,婚姻当中有1/3的男性或者是女性遭遇家暴,这已经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需要引起所有人的重视。

  很多人并不了解家暴的具体标准,甚至身处家暴但并未察觉。直播中Carrie向大家进行了解读和定义。她表示,我国其实在2016年已经通过了“反家暴法”,明确规定无论是家庭成员还是共同生活的非家庭成员,凡是成员之间有互相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的谩骂等身体或精神虐待的行为,都可以被定义为家庭暴力。因此,即使是孩子,生活在父母争吵阴影下也是一种形式的家暴。

  谈到家暴中的自我保护,叶文表示,现如今很多女性被传统观念所影响,选择不去反抗和默默承受,用“婚姻难免磕磕碰碰”来麻痹自身,这也是很多女性群体最需要解决的一点。Carrie认为,遭遇家暴后,报警是最重要的,很多情况下,暴力是没有办法自己停止的,关键点便是要让对方意识到家暴的后果及严重性,能够得到教训,才能解决问题。她对听众明确表示“报警一定有用,侵害行为不等于伤害的结果,所以你哪怕你皮没有破掉他也是家暴,所以报警一定有用。”

  “冷处理”不是“冷暴力”

  赵川在直播中提出了当今社会经常被提及的“冷暴力”话题。Carrie认为冷和热很难做界限,并不是不和对方说话就是冷暴力,男女情绪表达的方式不同,这其实是冷处理,因此不应该把这一点进行放大。所以冷暴力的界定应该是看是否有“6不”,即不看、不管、不问、不搭理、不关心、不连接,且最重要的是不连接,如把自己完全关在“笼子里”,完全不回应,把自身当成隐形人,乃至对对方产生威胁,这才是冷暴力。叶文也表示,自己认为的冷暴力是指在婚姻中感受到的一种精神折磨,是婚姻中一种无爱的表现,从而让对方产生被侮辱、被伤害、无价值感的感受。

  赵川针对“打游戏是否是冷暴力”这一最受争议的话题向两位主播寻求看法。Carrie明确表示,打游戏本身并不是冷暴力,还需参照之前所说的冷暴力的标准来界定。但如果真的达到冷暴力的程度,则可以通过沟通的方式来进行解决。

  三位主播也提到了关于如何自我疗愈的话题。叶问表示,如果经历过家暴后产生严重的应激反应,首先应该是寻求心理治疗师的帮助,其次便是身边亲人应该起到正能量的作用,最后则是对自身的重新认识,重新认识自我价值,重建自信心。Carrie认为,若想疗愈自身首先要觉醒,认识到自身想要改变,其次是要透过学习去寻求新的改变,改变自身思维和情绪,最后是学会爱自己。

  喜马拉雅发起的首届“超级情感节”,将一直持续到27日,每天都有主播、大咖和社会各界人士,以直播的形式发起女性话题探讨,分享女性成长经验,为女性提供陪伴与解忧,助力自我实现和个人成长。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