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海上文娱新闻

分享
娱乐频道

原创话剧《朝天宫下》亮相“艺起前行”优秀新创舞台作品上海展演

上海热线 2020-10-30 12:48:36

    上海热线讯,2020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紫禁城建成600年,在这个重要的年份,一部与故宫、与故宫文物南迁、与抗日战争密切相关的文艺作品应运而生。原创话剧《朝天宫下》由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制作、江苏大剧院出品,获邀参演2020年“艺起前行”优秀新创舞台作品上海展演,于10月29日-30日登陆上音歌剧院。

    为纪念、为文化、为和平而创作

    “‘九一八’烽烟骤起,北平岌岌可危;紫禁城风声鹤唳,国宝何去何从?”一万三千余箱国宝级文物,从北平运到南京,又从南京运到上海,上海面临战火危机关头时,又运抵南京朝天宫存放。大幕拉开,一派忙碌和紧张的气氛传递开来。话剧《朝天宫下》以日军侵城南京沦陷为背景,讲述的是当时存放在朝天宫地下文物库房的部分故宫南迁文物危在旦夕,在此危急关头,故宫人坚持“国家亡了,有复国之日。文物一毁,文化一亡,就永无复兴之望”的精神,与日寇斗智斗勇,进行文化较量与文化抗争,终于使日本侵略军掠夺故宫文物的企图成为泡影,中华国宝得以保全。

    该剧既是一部历史剧,更是一部文化剧。原创话剧《朝天宫下》的编剧、艺术总监章剑华说:“首先,《朝天宫下》是为纪念而创作,今年恰逢紫禁城建成600年,故宫博物院成立95年,南京大屠杀83周年祭,在这重要的历史节点创作此剧,意义非凡。第二,是为文化而创作。虽讲述抗日战争期间的故事,但着力展现的是中华文化瑰宝、知识分子文化使命感。第三,是为和平而创作。世界和平是永恒的主题。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建设世界命运共同体是我们的追求。”

    江苏故事、江苏班底、江苏制造

    这部充分表现了话剧艺术的特点与魅力,主要力量都出自江苏本土,凸显江苏原创。原创有三:一是就地取材,充分挖掘江苏故事;二是就地用人,从编剧、导演到演员、制作,剧组都是江苏班底;三是就地生产,由江苏大剧院出品,是真正的江苏制造。

    在首演后,主创主演不断吸取意见,无论是剧情还是表演细节都经历了反复调整。为打磨好这部匠心之作,讲好这段传奇的南京故事,江苏大剧院集结艺术中坚力量,请来了一批实力过硬的主创主演人员,由章剑华担纲编剧、蔡向亮担任导演,还集合了诸多优秀演员,主演“前、后浪”齐上阵,既有郝光、肖明、马小宁等老戏骨加持,也有孙岚、李南依、盛凡、谭成杰、张沐阳等一批中青年杰俊参演。此外,剧院还邀请了舞美设计师陆野、灯光设计杨庆锦、作曲音效设计崔安强、服装造型设计赵谨、化妆设计王雯婷、多媒体设计杨毅、道具设计洪亮、主题曲作曲印倩文等艺术家,为这部剧的舞台效果提供专业保障。

    舞美、音乐、道具,匠心之作

    原创话剧《朝天宫下》另一个亮点,便是那一件件故宫文物珍宝,那凝结着道具设计制作师与主创主演的心血。为了还原真实性,江苏大剧院组织设计师赴南京博物院查阅资料、并与文物专家一起研究,按比例还原当时南迁的珍贵历史文物如“红烧肉”“翡翠白菜”等。这些精致的文物此次巡演也将踏上他们的旅程,在舞台上与上海乃至全国观众们见面。

    “一座朝天宫,半部南都史。”看尽金陵千年光华,原创话剧《朝天宫下》让文脉与国脉联结。在上海这座有着深厚戏剧底蕴的城市,这部“护宝传奇”以舞台演绎的形式,谱写了一曲中国知识分子为存续文脉不屈抗争的壮丽诗篇,这也是一部爱国主义教育、民族气节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和信念信仰教育的好教材。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