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海上文娱新闻

分享
娱乐频道

誓言无声一生无悔 大型原创话剧《深海》上海展演

上海热线 2020-11-02 13:20:16

    上海热线讯,2017年底开始筹备,历经采风、数稿修改创作,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由广东省话剧院有限公司出品的大型原创话剧《深海》,将于2020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上演,参加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指导,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演艺大世界主办,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支持的“艺起前行”优秀新创舞台作品上海展演。

    本剧以核潜艇深潜为叙事主轴,不仅展现了步步惊心的下潜情景,更以黄旭华内心世界为聚焦点,回朔了这位中国核潜艇的开创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隐名埋姓几十载,为我国核潜艇研制、跨越式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和他跌宕起伏的人生历程,以及他与母亲、妻子深沉丰富而又复杂的情感世界……从而揭示《深海》不只是核潜艇游弋的深海,也是人生境界与灵魂熔炼之深海的寓意。

    编剧周振天(执笔)、陈萱表示:主人公黄旭华在经历大时代历史进程中的磨难、命运的坎坷后,始终坚定信仰,为我国的核潜艇事业奋斗终身的不懈精神是写这个剧本的重要动力。在这三十年里,国家命运的改变也促使着黄旭华做出一个又一个的改变。心系国家、三十年里未曾回家、不能对父母尽孝……观众透过话剧也能强烈地感觉到主人公的拳拳之心。

    在视觉呈现上面,舞美设计周丹林和灯光设计胡耀辉融合了电影手段,在舞台上营造出了一场场精彩的、开阔宏大的场景画面,突破了传统舞台的概念,借助多层次的光影变化,突出戏剧悬念,给观众带来富有美感的视觉冲击。

    为了能够更好更真实的呈现黄旭华院士的舞台形象,主创人员还亲自拜访了黄旭华夫妇,数次打磨剧本。《深海》不仅浓墨重彩地表现了主人公研制大国重器时忠诚信仰、责任担当的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特有的精神品格,也淋漓尽致地刻画了黄旭华与相濡以沫的妻子、与他30年不能见面尽孝的老母亲的情感牵绊,成功塑造出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黄旭华的扮演者鞠月斌,黄旭华夫人李世英的扮演者杨春荣,黄旭华母亲的扮演者杨艺徽,都为观众奉献了精彩的表演,以情达人。

    导演黄定山表示:能够打动人心的,就是人性中普适的情感,真正走进人物的生活,去探索这个独特的生命体。《深海》用真诚的表达,希望让观众看到我们身边的英雄故事,同时获得艺术上的享受。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