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综合

分享
娱乐频道

音乐剧《灵魂摆渡之永生》点燃魔都 于毅携赵吏强势“回家”

上海热线 2020-12-07 11:17:45

    上海热线讯 12月4日晚,由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长信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中文原创音乐剧《灵魂摆渡之永生》圆满完成了上海站的首场演出。当晚,主剧场内座无虚席,现场掌声、笑声、欢呼声声声入耳,观众们一致表示“这是近年来口碑最好的中文原创音乐剧”。作为上汽·上海文化广场2020年末演出季上演的首部剧目,音乐剧《灵魂摆渡之永生》正式拉开了年末演出季的序幕。

    中文原创音乐剧《灵魂摆渡之永生》以热门悬疑网剧《灵魂摆渡》为蓝本,从中国文学经典《山海经》中汲取灵感进行创作,汇集了著名演员于毅、导演马达、视觉总监任冬生、音乐总监张筱真、舞蹈编导陈一飞等人的国内音乐剧一流主创团队。从现实和虚幻两个角度展现了人们“贪嗔痴恨”的欲望,竭力为观众打造一部具有中国血脉的原创音乐剧。

    音乐剧火爆京城 于毅携“赵吏”重返家乡

    中文原创音乐剧《灵魂摆渡之永生》讲述了由灵魂摆渡人赵吏、有着特殊阴阳眼的夏冬青和九天玄女王小亚组成的“铁三角”遭遇的一次重大危机。三人因游荡在世间千年的花魂南薰的到来,产生了从未有过的激烈争执。一些被掩盖了许久的秘密将被揭开,而等待着444号便利店三人的将是一次翻天覆地的大事件。

    该剧已于11月27日至29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圆满完成了三天五场的演出。两个小时的沉浸式观演,观众们如同在现实情感和虚幻异界间游走,亦真亦幻、让人陶醉。当剧院的定场钟响起时,一个身着黑袍的男人低吟着歌曲从台下缓步走上舞台,他的歌声仿佛为观众讲述了一个千年故事,又好似推开了一扇紧闭的大门。脱下黑袍,扮演“赵吏”的于毅站在观众面前,他的歌声如有魔力一般,拉起观众们的手,穿越到大幕之后的异界时空。北京站演出后,该剧获得了观众朋友们与媒体的一致好评,大麦评分高达9.2分,微博话题#音乐剧灵魂摆渡之永生#讨论次数达5.7万,不少朋友走进剧场二刷、三刷。有观众表示“如果《灵魂摆渡之永生》是我2020年的最后一部音乐剧,我觉得这个结尾是圆满的。”

    此前,于毅扮演“赵吏”的消息一直备受各界瞩目,现场许多观众都是网剧《灵魂摆渡》的原作粉,因对“赵吏”无限的喜爱之情,吸引他们走进剧场和于毅来一次亲密接触。网剧中的“赵吏”,有着狂拽酷炫的“灵魂摆渡人”外表,亦能让观众从细微处窥见他内心深处的柔软和孤独;音乐剧中的“赵吏”,有时俏皮可爱,有时钢铁直男;恢弘辽阔的嗓音在剧场上空荡漾回响,细致入微的人物刻画让观众直呼过瘾。”

    北京站圆满结束后,于毅携“赵吏”来到了上海的舞台。对于求学和工作都在上海的于毅而言,上海是他的第二故乡,是他“舞台戏剧梦”开始的地方。此次携赵吏回到“家乡”演出,于毅用最饱满的热情和最投入的表情为观众们带来了最鲜活、最生动的“赵吏”本吏,正如他所说,“回家演出的感觉特别好!”

    不止是于毅,在这部剧中,众多新生代力量也不容小觑。曾参与《声入人心》的演员方晓东,此次在音乐剧中饰演夏冬青一角。声情并茂地表演令人过目难忘,被认为“简直就是夏冬青本‘冬’,潜力无限”。此外,该剧也汇聚了邓靖弘、李宸希、徐昊、崔秀丽、于佳鑫、纪晓坤、丁宇佳、田依凡、宁馨儿等目前活跃在影视圈和音乐剧圈中颇受关注的年轻演员。他们同样通过酣畅的演绎和动情的演唱为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视听盛宴。

    一流团队倾尽打造 现场乐队燃炸全场

    音乐剧《灵魂摆渡之永生》的主创们基于网剧《灵魂摆渡》的基础,紧紧围绕着赵吏、夏冬青、王小亚三个人物展开,但又开拓出了联通魔幻异界和内心现实的桥梁。音乐剧中,身份、性格迥异的三人被恶意离间,致使赵吏面临生命危险,三人友情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在此逆境下,三人携手共同破除外部世界的重重障碍,又在相互理解和包容下逐步打开剧中众人内心的困扰,并试图向观众传递“每个人内心深处的孤独与束缚,最终都将在温暖中被解开”的核心精神。

    这份温暖同样贯穿在21首不同风格,但朗朗上口的金曲中。不仅有 “蒸汽朋克”的摇滚乐曲,也有融合电子迷幻、朋克、中国元素的流行歌曲。其中,《时间的一瞬》《轨迹》和《想不明白》三首歌曲收获好评无数。许多观众在网络留言,“每首歌曲都像是剧中情感的延伸,让这股温暖的力量一直萦绕在心头。期待早日推出原声大碟”。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部音乐剧的舞台上还隐藏着一个由吉他、贝斯和鼓组成的流行摇滚乐队,而这个小秘密直到谢幕的聚光灯投向二楼的舞台上时才被揭开。原来,现场很多的摇滚乐曲都是来自乐队的现场演奏,他们的表演与演员的歌声融为一体、直抵人心,将剧中的细腻复杂的情绪铺展开来,给观众带来了更精彩、更沉浸的享受。

    如果说《灵魂摆渡之永生》的音乐像是线性的时间——带领观众们在剧中穿梭,那么舞台上的视觉世界便为我们打开了“想象与共鸣”的空间。

    444号便利店是网剧《灵魂摆渡》的重要地点。而这家看似普通的便利店,实则是“灵魂摆渡人”的工作间,亦是灵魂在人世间的最后一站。

    在音乐剧中,这间便利店以上下两层的镜面装置呈现在舞台上,为观众带来冲突和对撞、阴阳与虚幻的沉浸式体验。不少原剧粉感叹,“看到这个便利店有种梦想成真的感觉,之前隔着屏幕幻想它有一天会出现在街角,不曾想却在这部音乐剧里成了真。”舞台上流动着的表演,和“固定”的舞台视觉为观众们打开现实和虚幻的边界,构建出剧中的魔幻世界。

    原创IP跨界改编 引领中文原创音乐剧开启新纪元

    音乐剧《灵魂摆渡之永生》出品方立足于对本土IP进行开发,将影视作品改编成为拥有震撼人心力量的原创中文音乐剧。原有优质的剧本内容放进音乐剧的形式中,情节更加紧凑,矛盾张力更强,情感更为丰盈,经典剧目深层次的内涵被进一步挖掘。不仅如此,原创IP也在音乐剧中被激发了新的活力,顶尖的制作团队带着对音乐剧的极大热情投入到创作之中,竭力为观众打造一个剧场中的幻境,给观众带来相较影视作品更沉浸、更完整的观剧体验,很多观众在看剧后由衷评价“这部剧值得走进剧场!”,好的改编作品更有助于原有IP的持续发展。同时,影视作品IP的粉丝基础,也会助力音乐剧这一相对小众的艺术领域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让优质IP内容和音乐剧一起出圈”剧评人张学军说道。

    舞台上方的齿轮就像是整部音乐剧所汇聚的意象:代表着视觉总监任冬生创造的双重舞台和蒸汽朋克的舞台视觉风格;是导演马达对“永生”的隐喻——转动着的年轮和穿越的空间,“灵魂、摆渡人、轮回等都让我联想起了‘圆’,谐音为‘缘’,就是台上那个齿轮”;更是《灵魂摆渡之永生》作为一部中文原创音乐剧的精神力量——庞大剧组中的每个人都是推动剧目前进不可缺少的齿轮,共同带动着整个舞台机械向前运转。也正是每一个向前努力创造、滚动、推进的小小齿轮,带着蓬勃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和对音乐剧无尽的热爱,将中文原创音乐剧在全球疫情下的这个特殊时刻,不断向前推进向上发展。

    据悉,音乐剧《灵魂摆渡之永生》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上演三天五场后,该剧将在12月11日至13日前往广州大剧院巡演,12月25日至26日在厦门闽南大戏院演出,并将继续前往成都及南昌巡演。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