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文化

分享
娱乐频道

樊登二度作客薇娅直播间,用《论语》解惑

上海热线 2020-12-26 16:38:27

  上海热线12月26日消息:12月25日当晚,樊登读书创始人、首席内容官樊登再次做客薇娅直播间,直播推荐新书《樊登讲论语:学而》,并与薇娅就现代人如何更好的读懂和运用《论语》中的智慧进行了深度对话。网友们纷纷通过弹幕留言互动、“活学活用”,直播间最高在线人数超900万。

  樊登二度合作薇娅,用《论语》解答生活中的困惑

  “为什么孔子会说‘君子不器’?”面对薇娅的提问,樊登解释道,君子不器,“意味着在选择工作的时候,选一个更有弹性的方向,而不是将自己工具化“,他巧妙地用薇娅的直播事业打了个比方,“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当我们能够在其中感受到‘心流’和快乐,这份工作就会带给我们更多裨益。”

  “作为中国人一定要把论语搞明白,这是我们性格的来源,当我们和《论语》产生链接,我们就能想通很多问题。”樊登表示,“孔子为什么能成为至圣先师,因为讲的很多东西都是智慧,到现在都不会丢失、不会过时。”

  据了解,这并不是二人的首次合作。今年的8月26日,樊登首次出现在薇娅的直播间便成功吸引到超460万粉丝同时在线,推荐图书《陪孩子终身成长》在两位主播的叠加效应下,13万册书瞬间秒光。

  此次再度合作荐书让网友对《论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不少网友纷纷留言, “次元壁破啦,这次推荐的还是我最喜欢的《论语》解读书籍,开心!”而部分手慢的网友很不甘心,弹幕刷屏表示库存太少:“没抢上好遗憾,还能补货吗?”

  推广国学经典,“樊登讲经典”展中国智慧

  谈到论语对自己的影响,樊登说:“《论语》对我的影响很大,每当我迷茫的时候都会重新读一遍,《论语》值得每个人认真读一读。”

  今年9月28日孔子诞辰日,樊登读书APP推出《樊登讲论语》全集课程,逐字讲解《论语》全文的核心思想,串联了职场、家庭、人际等与现代人生活密切相关的场景,结合古今中外几十本好书作为延展,注重活学活用,深入浅出地让人们了解《论语》的深层价值和传统文化精髓。课程上线期间,樊登还化身“人生解忧官”,开设了一家特别的线上快闪店“论语解忧铺”,通过微博在 2小时内在线用《论语》帮助网友解答日常生活中的烦恼、引发网友踊跃参与,微博话题#樊登用论语为网友解惑#总阅读量超2.6亿;话题讨量数1.9万。

  近年来,樊登读书不断拓宽解读书籍类型,推出中国传统经典的书记解读,并深受书友喜爱。除了此次直播推荐的《樊登讲论语:学而》,更有樊登主讲的《梁漱溟先生讲孔孟》,借用梁先生提出的读儒家的十四个态度,帮助听众更好地理解儒家思想。讲解《王阳明哲学》一书时,樊登对阳明心学做了深入剖析,得到广泛好评,播放量达到1200多万,体现了传统文化经久不衰的生命力。

  在樊登读书看来,传统文化中蕴含的理念和观点,构筑着我们的文化自信,樊登读书也正通过不懈努力,推荐国学经典书目,并联系现代人常遭遇的生活场景,对其加以“活学活用”。在推进全民阅读事业的同时,助力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发展。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传统文化将更加深入大众。而樊登读书也将在今后,持续不断地推出国学经典系列。

  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全民直播时代”的到来,被视为图书界“破圈之举”的直播荐书,有效解决了网友们读书、选书时的困惑。在这一方面,樊登读书算是“先行者”,与多个出版社、直播平台达成合作。其中将国学“落地”,结合相关书目,让经典重新焕发生机成为重头戏。常读常新的《论语》,在新时代、新解读之下,让鲜活的中国智慧满足现代人的精神需求,从而树立文化自信,这也是樊登读书一贯的品牌价值,以直播方式推荐图书,将图书界与直播电商连接起来,真正推广全民阅读。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