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原创

分享
娱乐频道

手风琴奏响上海石库门 2021静安现代戏剧谷展演来了

上海热线 2021-03-18 15:52:10

    上海热线讯,让戏剧温暖城市,凝聚一切可能……记者日前获悉,2021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展演活动将于4月23日至5月10日在上海开启,届时,开幕大戏《辅德里》将为静安首部原创出品红色戏剧,以静安资源和能量集聚戏剧行业精英共同创制,献礼建党百年。同时,名剧展演也将聚焦精品经典,有10部大剧场口碑佳作、10部小剧场人气新作将进行集中展演;市民剧场,聚合戏剧谷委约新制作的城市空间表演作品与甄选的优秀市民表演团队等,也将联袂呈现200多场次的戏剧巡游、浸入式表演和戏剧装置等活动17天不间断在城市偶遇,开启全城有戏的静安文化之旅。

    手风琴的琴声在石库门中缓缓响起,一首《星火》合唱点燃了在场所有人的热情……3月17日,开幕大戏《辅德里》剧组的演员们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带来了一场应景的沉浸式现场表演。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的石库门里弄中,90后青年演员们带来致敬百年的跨时空对话,以"非虚构戏剧"的形式重现中共二大亲历者的故事。

图说:悠扬的手风琴在石库门里奏响↓↓↓

图说:悠扬的手风琴在石库门奏响↓↓↓

    《辅德里》聚焦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的诞生,也是第一部反映中共二大的舞台作品。总叙事、导演牟森采用非虚构戏剧这一类型诠释《辅德里》,力图在舞台上再现中共一大、二大共同完成建党任务的全过程,排演文本中的一字一句均考据自党史资料,以确保演出内容的准确性。《辅德里》剧组集结了一批优秀的上海本土青年艺术家,运用肢体、合唱、乐器等多个手段,致力于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打造一堂"好听好看又好懂"的文艺党课。

图说:《辅德里》演员沉浸式表演↓↓↓

图说:悠扬的手风琴在石库门里奏响↓↓↓

    据介绍,今年戏剧谷展演的20部作品中,上海首演率达80%以上,4月23日-5月9日分别在大宁剧院、美琪大戏院、上话艺术中心、艺海剧院、马兰花剧场、区文化馆静剧场等剧院轮番上演。今年静安区人民政府继续推进戏剧惠民举措,对每一张票价给予不少于30%的补贴,可以让更多观众走进剧场,少花钱、看好剧,感受戏剧艺术的魅力。

    除静安原创出品献礼建党百年的开幕大戏《辅德里》,其余作品分为了三个系列:"聚·经典"、"聚·人气"和"聚·新创"。中国国家话剧院的经典力作《哥本哈根》、方旭导演、郭麒麟主演的老舍经典作品《牛天赐》、易立明导演的贝克特经典剧作《等待戈多》、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口碑佳作《家客》、广州话剧艺术中心的经典改编新作《牛虻》等都将诠释经典文本在当下语境的魅力;鼓楼西出品的马丁·麦克多纳作品《断手斯城》、椎剧场出品的王学圻主演的话剧《爸爸的床》、王子川自编自导自演的列文经典作品《雅各比和雷弹头》、丁一滕编导、主演的作品《窦娥》等皆为业界人气口碑佳作,多元纷呈、值得期待;此外,一系列小剧场新创剧目《隔离时期的爱情》《奶奶的诗》《溏心爸爸》《社交媒体连台戏》《雪夜长短句》也将纷纷献演戏剧谷的舞台,以展现近年来戏剧行业新生原创的力量,彰显戏剧谷对于原创新作最大的扶持、包容和期许。

    4月23日-5月9日,戏剧巡游、浸入式演出等也将在静安公园、久光百货、嘉里中心、梅龙镇广场、兴业太古汇、大悦城、大宁音乐广场等公共空间演出200多场次。届时,全民可参与戏剧打卡游戏有了新玩法,通过抖音平台记录的表演短视频,结合线下游戏打卡的方式,行遍戏剧谷大本营、静安寺商圈、南京西路商圈、苏河湾区域等,打开戏剧与人、戏剧与城市交互的各种可能,营造戏剧浸润生活的提升趣味性、互动性。此外,静安文化馆将在节庆期间被打造成"戏剧谷大本营",成为全城戏剧盛宴的中心,一个演员、观众和市民共同感受和分享戏剧的空间,除了新生原创系列作品的演出、"不止在剧场"系列活动,还有笑果文化的新喜剧作品倾情加盟,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使大本营集放松、休闲、交友、观剧、资讯于一条龙,让上海市民尽情享受有戏的一整天。

图说:《辅德里》演员沉浸式表演↓↓↓

图说:《辅德里》演员沉浸式表演↓↓↓

    据悉,2021年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板块共设"年度大戏、年度经典复排、年度最佳小剧场、年度最佳导演、年度新锐导演、年度最佳编剧、年度最佳舞美、年度最佳男女演员、年度最佳引进剧目、年度媒体关注奖、中国话剧杰出贡献奖"12个大奖,目前已收到来自56家院团(剧组)142个剧目582个申报项目。

    艺委会成员汇聚濮存昕、焦晃、奚美娟、陈薪伊、王安忆、万方、陶虹等众多国内戏剧名人,他们也将为戏剧谷开幕式、戏剧高峰论坛、"壹戏剧大赏"评审以及颁奖盛典等活动增光添彩。

图说:悠扬的手风琴在二大会址纪念馆奏响↓↓↓

图说:悠扬的手风琴在二大会址纪念馆奏响↓↓↓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