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原创

分享
娱乐频道

迎接建党百年,非虚构戏剧《辅德里》在沪首演

上海热线 2021-04-23 23:59:54

    上海热线讯,如果说中共一大的召开是"开天辟地",那么中共二大的召开就是"伟业初成"——在中共二大所在地辅德里,党章诞生,组织形成。

    从一大所在地树德里到二大所在地辅德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百年前那么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在风云诡谲的暗战中劈开天地间的一线光明,如何以个人肉身乃至几代后人的无望期盼换来党章保全、家国幸福……

    在迎接建党百年之际,作为2021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的开幕大戏,今晚(4月23日),非虚构戏剧《辅德里》在大宁剧院正式首演,该剧聚焦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二大,共同完成党的创建的历史进程,以党章的诞生与守护为脉络,呈现100年前革命者命运、出路、使命和爱情。

    一百年前,一群优秀的“90后”年轻人,他们在做什么?当《中国共产党万岁》的歌声响起,我们又是否会真的令人扪心自问,现在身处的美好生活的源头和初心到底由谁赋予?

    此次,《辅德里》完全依据史实文献,艺术化地再现了二大乃至建党初期的人物故事,并确保了剧中出现的文字、对白等语言,都有历史出处。

    上海里弄辅德里中,坐落着中共二大会址,这里诞生了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舞台剧《辅德里》则围绕着年轻的中共早期党员创建、见证和守护党章的故事展开,以非虚构的叙事结构娓娓道来这条深巷之中的侦查与保护、牺牲与背叛、革命与爱情,呈现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创建者们的初心、使命、牺牲与信念。陈独秀、李达、王会悟、王尽美、毛泽东、杨开慧、蔡和森、向警予与第一份党章的守护者张人亚等都是该剧的主要人物。

    该剧总叙事、导演牟森对该剧的定位是:"叙事性内容、歌唱性台词、雕塑性身体、总谱性歌唱"。因而,全剧的结构更接近于奏鸣曲,形式上由演员时而成为歌队演员以宣叙调来叙述故事,时而成为剧中角色以咏叹调表达情感。

    以90后为班底的青年演员均以白色服装、白色发型亮相。所有演员都一专多能,多数会弹钢琴、拉手风琴、拉小提琴乃至大提琴。

    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文化的内涵是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辅德里》就是典型的以红色文化为主题,以海派文化为表现形式,且融入江南文化的新时代新作品。

    关键在于,其以"辅德里"为红色IP的全新理念,对于今后在年轻一代中推广、传播主流价值观,有着仿佛破冰前行般的引领价值、榜样模本。希望在全面开展党史学习之际,这部非虚构戏剧能让观众感到好听、好看、好懂;从而做到入耳、入眼、入心。

    据悉,此次,《辅德里》将于大宁剧院上演4场,随后,还将计划在全国巡演百场,直至2022年7月中共二大百年。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