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展览演出

分享
娱乐频道

探索陌生和未知 马轲大型个展"窟窿"在沪开幕

上海热线 2021-04-29 09:31:48

 

    上海热线4月29日消息:今天,艺术家马轲大型个展"窟窿——马轲的绘画"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正式开幕。本次展览通过马轲创作的90件作品展示了艺术家近年来对于抽象和叙事反思的成果。同时,借"窟窿"为题,意在呈现作为艺术家的马轲所面对的艺术课题,他是如何工作的,为什么这么做,以及他的立足点。

    本次展览以马轲在绘画中所征用的"符号"为线索,将马轲的创作按图像与构图进行分类重组,并在八个房间中分别呈现。每个房间中罗列了同一(相似)构图/图像,跨越不同时期,处理不同艺术语言问题的作品。在每个房间里,参观者都可以看到艺术家持续工作的某个母题或图形:近三四年来反复描摹的水果静物、他儿时在小人书中看到的马、在佛教艺术中出现的天神将小鬼踩在脚下的形象,以及支离破碎的人体等等。

    据了解,马轲是一位带着问题绘画的艺术家。这些问题带领着他,萦绕着他,困扰着他,也推动着他,并激发他的创作。这些问题中既有长期萦绕在中国当代艺术界中有关东西文化比较的普遍焦虑;也有他在自己的艺术创作中遭遇和面对的诸多切实的课题,比如,艺术的形式与内容的问题。在马轲看来,那些令他感兴趣或羡慕的风格或者形式,都是他要攀登的阶梯。他既认为形式不重要,内容亦不重要,又认为形式很重要,内容亦很重要。 

    展览题目"窟窿",受启发于艺术家儿时的阅读经历。每遇到不认识的字,马轲就读作"窟窿"。在马轲的"词汇表"中,"窟窿"可用来指代任何对他而言陌生、未知的词语。在他的画作中,同一人物、图形、图像也可被视为一种指代物,一种符号,一个通往可能性的"窟窿"或未知空间。马轲借用它来探索绘画语言,打开绘画的多种可能性。本次展览以"窟窿"为题,意在呈现作为艺术家的马轲所面对的艺术课题,他是如何工作的,为什么这么做,以及他的立足点。

    据悉,本次展览将于今日起(4月29日)对公众免费开放,并持续展出至6月27日。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