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综合

分享
娱乐频道

高超技艺融入"时代语境" 杂技剧《战上海》再度惊艳上演

上海热线 2021-04-30 14:52:13

上海热线讯 4月29日,杂技剧《战上海》在上海文化广场上演,这是该剧历经半年多重大修改后的首轮演出,也是“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工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验收演出,演员以燃爆全场的表演展现解放上海的跌宕起伏与壮怀激烈,为观众奉献了一场接通历史时空的心灵洗礼。

图:杂技剧《战上海》剧照

 

高超技艺融入“时代语境”的成功尝试

2019年,上海杂技团与上海市马戏学校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重要时间节点,联合创排红色主题杂技剧《战上海》。该剧在忠于史实基础上,积极开展杂技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杂技技艺与剧目情节的高度创新融合、杂技之“技”应用于剧情的创造性解构,合乎逻辑地艺术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解放军,在上海地下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协助下解放上海的英勇事迹,弘扬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革命信仰和使命,展现进步青年追求理想、追求真理、追求光明的奋斗精神,用青春和热血奏响了一曲英雄主义赞歌。该剧首演后即获得观众、媒体及业内专家的广泛好评,此后分别参加了中国杂技艺术节开幕式、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式等一系列重要演出。

2020年,《战上海》分别入选国家文旅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这意味着《战上海》在探索传统杂技艺术朝综合舞台艺术方向发展方面得到了广泛肯定,实现了高超技艺融入“时代语境”转换为艺术表达和思想诠释上的突破。

图:杂技剧《战上海》剧照

赓续红色精神潜心修改打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上海是党的诞生地,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在建党百年之际以杂技语汇生动讲好党史,激发更多人学习党史的热情,赓续红色精神,是上海杂技人修改提高《战上海》成为红色经典的动力。上海杂技团、上海市马戏学校以打磨精品,讴歌英雄,引领风尚为目标,从去年10月开始,根据精品工程和创新工程的要求多次组织《战上海》创作研讨会听取专家指导意见,并力邀多位上海本土艺术家加盟,对剧目进行全方位的修改提高。

修改后的《战上海》更加契合上海解放的全貌,融入了更多上海红色基因,进一步发挥了杂技本体与叙事、剧情高度融合的优势,展现党的光辉历程。经过打磨的《战上海》剧情更加紧凑,杂技技巧的展现更为巧妙,加上多媒体、音效、光影的配合与技巧、剧情、人物形成呼应,使各个场景更为逼真更加震撼,充分展现人民解放军为保卫上海600多万人民安全和城市建筑而艰苦卓绝地浴血奋战。此外,为创造契合时代特征且符合杂技自身艺术特点的精彩表达,剧中的音乐、服装、舞美及多媒体等综合艺术根据舞台戏剧表演需求进行了重大修改,在细节上更加精致细腻、更具美感,具有鲜明的海派风格。

图:杂技剧《战上海》剧照

砥砺前行谋创新 打磨精品为人民

在修改提高过程中,主创和剧组面临诸多困难,但70年前那些青年人坚定的信仰、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激励着当代的同龄人,他们将其转化为不断前行的动力,努力将《战上海》打造为真正意义的舞台艺术红色经典之作。以今年央视元宵晚会上引发热议的《丰碑》为例,为达到编导在剧目尾声升华意境的要求,演员不惜舍弃成型技术,重新研发契合剧目创意的技巧,在情景中诠释崇高的革命理想。此外,为了实现更加贴近历史的创意,剧中打破了海派杂技代表节目“跳板”的固定表演程式,根据剧情进行拆解整合,这一革新更好地体现了“血战外围”中我军为突破敌人火力封锁飞身炸坦克的壮烈场景,也引发强烈的震撼和冲击。除了这些,《战上海》剧中还有很多新亮点让观众们津津乐道。

图:杂技剧《战上海》剧照

结束“三大工程”验收工作后,演员们将马不停蹄地赴北京参加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展演荟萃了全国范围内遴选出的140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在当地或地区间巡演,其中50部作品进京演出。《战上海》作为在京演出的剧目之一,将于5月8-9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演出两场。这是海派杂技首部完整剧目在北京演出,距上海杂技团上一次参加晋京汇演也有三十多年了。此后《战上海》整剧及精彩片段将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参加各类重要演出,而下半年40多场的巡演档期也在不断增加中。

图:杂技剧《战上海》剧照

《战上海》剧组全体演职员正精心准备以惊艳之姿赴全国巡演,用独特杂技艺术语汇演绎红色精神,为各地观众奉献高质量演出,用精品奉献国家和人民,唱响弘扬共产党人坚守信仰和使命的赞歌,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