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展览演出

分享
娱乐频道

人人都是艺术家!陈凤华《处女作》系列展在沪开展

上海热线 2021-05-12 15:27:16

    上海热线5月12日消息:近日,零空间发声季系列展第二期——陈凤华《The Debut处女作》在沪开幕,展出了一群特殊老人们所创作的油画作品,以及油画背后作者相对应的摄影创作及其想表达的生活故事。

    这或许是我国最后一代没有机会接受正规教育的一代老人群体,当他们拿起画笔,用留在身体里近一个世纪的冲动完成其第一幅绘画作品,并记录下来后,会产生什么不一样的美呢?

    作为作者多年前的一个构思,陈凤华直到现在依旧在完成《处女作》这个系列作品。从湖南出发经重庆、四川、西藏、云南、贵州、广西,再回到湖南。一路上经过偏僻的山野深林寻找老人们,他们之中年纪最大的103岁,最小的74岁,大多数历经了抗战、解放、土改、文革、破四旧、改革开放直到今天,可以说是一部活着的中国近现代史。

图:张年海及其作品

    作者表示,这些老人们几乎所有都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没能接受新式教育,处在被当代文明抛弃的边缘。《处女作》就是要给他们拿起画笔的机会来表达自己,并记录下这一切,这也是本次展览的主要内容。

图:何玉花及其作品

    据悉,整个创作基于我国最后一代没有接受正规教育的老人群体。这个群体其物质生活较为匮乏,且精神饱受孤独而不自知。关注这些老人的精神生活是创作的出发点,让他们能够有机会拿起画笔来用自己身体里积攒近一个世纪的冲动来表达自己的内心,留下一件自己的作品,感受到表达的快乐。

    作者坦言,这些老人们经历了战乱、压迫和贫穷。他们习惯了勤劳节俭、平和知足、务实诚恳,而这些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亟需的。并希望通过艺术展览和纪录片展映的方式建立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个老人群体最质朴和最纯真的一面。

    陈凤华始终认为艺术属于全人类,正如博伊斯所说:"人人都是艺术家"。

    展览信息:

    展览名:《The Debut处女作》

    艺术家/策展人:陈凤华

    展览地址:零空间ZERO ZONE(杨浦区邯郸路399号A-2)

    特别支持:上海国际艺术节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

    展览日期:2021年5月9日-2021年7月31日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