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文化

分享
娱乐频道

中国人物类博物馆70年 各地馆长齐聚学术研讨

上海热线 2021-05-22 23:55:15

    上海热线讯,你知道吗?从中国首个人物类博物馆建成至今,已有70年历史了。1951年,在新中国经济恢复时期的艰难条件下,上海鲁迅纪念馆在党的领导支持下得以建成开放,拉开新中国人物类博物馆建设发展的序幕。

    随后,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精神生活的需要,一大批人物类博物馆、纪念馆得以建立和发展。如韶山毛泽东故居纪念馆、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陈云纪念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等领袖人物类博物馆;赵一曼纪念馆、"常州三杰"纪念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等英烈人物类博物馆;以及杜甫草堂博物馆、王阳明故居、冰心文学馆等文学人物类博物馆等等等等。

    2011年12月11日,经中央批准,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在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同志百年诞辰之际正式建成开放,成为我国首个国家级科学家纪念馆。历经70年发展,人物类博物馆已经成为当今重要类型的博物馆,在继承、研究、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和红色文化过程中起到了积极作用,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资源。

图说:钱永刚现场分享

    在此背景下,为发扬中国人物类博物馆的社会作用和价值,促进中国人物类博物馆的继承、发展和创新,今天(5月2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和上海鲁迅纪念馆联合举办的"中国人物类博物馆70年"学术研讨会在钱学森图书馆召开。

    本次会议共收到会议论文20多篇,研讨会上,来自湖南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陈云纪念馆、朱德故居管理局、聂荣臻元帅陈列馆(故居)、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上海鲁迅纪念馆等人物类博物馆囊括了革命、文学、教育、艺术、科技等众多领域,各馆从本馆实际出发,就中国人物类博物馆发展回顾、个性特征、前景、文化自信的实现、在疫情中的拓展等会议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广泛的交流。

    其中,有对新时代人物类博物馆使命与担当的思考,有对人物类博物馆发展要义的探索,有对人物类博物馆人物征集工作的思索,更有对人物类博物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所能发挥作用的探讨。

图说:研讨会现场

    相关嘉宾表示,新时代赋予人物类博物馆从业人员新的担当与使命。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挑战,博物馆应如何开启新思考、探索新模式、提出新方案,值得每一个博物馆人思考。而作为中国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物类博物馆在继承革命传统、振奋民族精神、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激发国民爱国热情过程中,应起到更为积极的作用。

    通过交流,与会的馆长、专家们都认为,在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充分发挥人物类博物馆、纪念馆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为重要、更加迫切,也将成为新时代人物类博物馆、纪念馆的重要使命。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