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原创

分享
娱乐频道

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十周年 蔡程昱方书剑同框

上海热线 2021-05-24 10:31:08

    上海热线讯:作为2021年上海广播节的系列活动之一,5月22至23日,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旗下专业经典音乐频率"经典947"呈现的"2021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十周年庆典"在上海辰山植物园奏响。

    5月22日,指挥家余隆携上海交响乐团以"浪漫法兰西之夜"为主题带来一场法国作品的音乐盛宴;5月23日,廖昌永、张国勇、黄英、方书剑等名家新秀领衔的上海音乐学院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引领大家"重走长征之路",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当天,指挥家余隆携上海交响乐团以"浪漫法兰西之夜"为主题,呈现一场令人印象深刻的户外音乐会。本次演出为纪念法国作曲家圣-桑逝世100周年,上海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朱琳特别带来其著名的协奏曲《a小调第一大提琴协奏曲》,这首协奏曲在1873年成功首演后进一步巩固了圣-桑作为革新派作曲家的地位。整部作品绚丽多彩,既有热情的幻想,也有法国式的典雅。对演奏技巧也要求颇高,独奏大提琴需要同时兼备速度、激情和暴发力,因而成为很多大提琴家争相诠释的经典曲目。

    此外,法国作曲家比才创作的歌剧《卡门》组曲以及拉威尔创作的《波莱罗圆舞曲》等深受观众喜爱的作品也在现场一一上演,热情洋溢的舞蹈节奏、脍炙人口的热情旋律。

    5月23日,上海音乐学院的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将隆重登场。通过深入学习长征精神,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经典947联手上海音乐学院共同带来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在一首首激动人心的歌曲中共上一堂"全民音乐党课"。

    据了解,《长征组歌》创演于1965年,受到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心与厚爱,作品以大合唱的形式描摹中央红军从江西到陕北的长征路,是一部采集不同地域民族音乐曲调的集大成红色经典。2020年是《长征组歌》首演55周年,上海音乐学院对《长征组歌》进行了复排,一方面保持了作品原有的经典风貌,另一方面根据新时代的特征做出了调整与创新,并于同年10月进行了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的首演,通过新华社视频转播,累计点击播放达8000万次。

    此次演出除了保留《长征组歌》首演时"群星版"的最佳阵容,在多媒体内容、主视觉设计、朗诵嘉宾、合唱团配置等诸多方面进行全面的升级优化,诗歌朗诵部分特邀上海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曹可凡、骆新、路平、王涛携手12位来自一大、遵义、西柏坡、瑞金等长征沿途纪念馆的优秀讲解员担任,联合上海音乐学院青年合唱团、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合唱团组成近200人阵容合唱团进行现场演唱。

    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由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书记徐旭担任总策划,上海音乐学院院长、享有"全球华人第一男中音"美誉的著名歌唱家廖昌永教授担任总导演并亲自登台演唱。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指挥上海音乐学院青年交响乐团。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著名唢呐演奏家刘英;著名歌唱家黄英、李秀英,著名民乐演奏家霍永刚、陈春园;著名打击乐演奏家杨茹文;著名演奏家刘照陆、盛利以及优秀青年教师张润崯、陆轶文、刘雯雯、吴爽、魏思骏;上海音乐学院优秀学生代表方书剑、蔡程昱等人同台献演,可谓真正是一台名师荟萃、新秀云集的音乐"群英会"。这是上海音乐学院向总书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重要指示交出的一份答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砥砺前行。

    据悉,今年已经是"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连续第十年与申城爱乐者相约,作为一场大自然中的古典音乐盛会,"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旨在为生活在都市里的人们提供一个"有音乐,有自然"的"慢"周末,让忙碌的都市和纷繁的生活有清朗的色彩和绵长的回味。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