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原创

分享
娱乐频道

“她影时代”对谈:用电影向世界传递女性声音

上海热线 2021-06-18 23:06:06

  如今不少女性电影人怀揣着对电影的热爱拍摄出了一部部佳作。6月18日举办的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DIOR迪奥“她影时代”对谈活动,演员、制片人赵涛,导演郑大圣,编剧阿美,导演、编剧曹金玲,演员卢婧姗、DIOR迪奥中国区资深副总裁徐茜等嘉宾聚焦女性电影人,讨论“她影时代”的魅力。

  初心:鼓励女性电影人探索多元视角

  此次对谈活动是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与DIOR迪奥的“联名款”活动。

  “希望此次对话鼓励更多女性电影从业者表达自我、传递思考、探索多元视角。”DIOR迪奥中国区总裁Herv Perrot介绍,品牌与被称为“第七艺术”的电影有着不解之缘,为银幕内外的女影人创造了一个个优雅、独立的新女性形象。

  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副主任童颖也在现场表示,上海国际电影节长期关注电影发展浪潮中的女性声音,为女性电影人的才华、努力与勇气搭建展现平台。此次与迪奥品牌合作,双方共同致力于鼓励电影从业者表达自我、传递思考、用影像书写时代故事、促进女性电影创作。

  分享:光影之间展现“她”力量

  对话主题围绕电影、女性两个关键词展开。制片人、影评人藤井树作为主持人与现场嘉宾互动提问。

  作为极富影响力的女性电影人代表,演员、制片人赵涛塑造过众多坚韧、善良的女形象,在各大国际电影节上屡屡斩获殊荣,充分彰显出当代中国女性电影人的风采与实力。“电影让我内心变得更丰富。我也看到了女性的力量。”赵涛分享了拍摄《山河故人》《江湖儿女》等电影的真切感受,“拍摄电影22年来,我所饰演的角色都是普通、平凡的女性,她们生活在自己的情感纠结当中,但是她们仍然非常坚强。”赵涛表示,拍摄过程有一种强烈的感受——与饰演的女性角色一同保持尊严,迎着困难向前走。

  导演、编剧曹金玲对此也有同感,回忆起了执导纪录片《武汉日夜》时令人动容的女医护工作人员们,“她们带着爱、痛、勇气和希望顽强工作,给很多患者带来了希望。这是我们在这部影片里探寻的核心。”曹金玲分享了一处细节,一位赴武汉医疗援助的护士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但因“战疫”前线缺人,不顾疾病自愿驰援。在画面中,一旁的护士长提到团队里还有三位哺乳期护士,为守护病人已无暇喂养孩子,“两个人一边吃着午餐,一边擦着眼泪说,一切都会过去的。”这些普通女性在生活中的真实点滴,被影像记录、也被传扬。

  对话:进一步彰显时代女性形象

  在制作电影过程中,女性编剧正在以独特的视角呈现故事。编剧阿美表示,在她理解中,女性电影分为两种,第一种是从两性关系维度表达女性的主体性和独立性的觉醒,第二种是直接表现出女性自我强烈的主体性和行动性,“希望在后续创作出更多女性视角作品。”

  活动上,导演郑大圣也参与到分享环节中,“从艺术片到商业片电影,明显感受到女性导演的行动力、执行力都很强。我也对此充满好奇、充满期待,希望看到多元化的创作形式,能进一步彰显时代女性形象。”

  目前越来越多女性电影人作品在口碑和票房上收获“双丰收”。不少以女性为主视角的电影“叫好又叫座”。“很多女性角色有着很强的抗压性,我们希望通过后续的形象塑造,传递女性的力量。”曾拍摄过《战狼2》《李茶的姑妈》的演员卢靖姗分享了几部她喜欢的女性电影,也希望在参与电影拍摄时,进一步加深她对女性角色的理解。

    时代在发展,女性在不断拓展自己职业空间。DIOR迪奥中国区资深副总裁徐茜也参与了现场分享环节,“‘她影时代’更像是一个平台。”徐茜表示,期待品牌与上海国际电影节继续携手,见证更多女性电影人带来多姿多彩的女性银幕形象。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