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娱乐频道

分享
娱乐频道

逄小威中国农民肖像主题摄影作品捐赠仪式举行

上海热线 2021-10-27 16:51:05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乡村振兴的初始之年。年初,逄小威先生将《中国农民》中的精品捐赠给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10月27日,中国农民肖像主题摄影作品捐赠仪式在中华艺术宫17号展厅举行。捐赠仪式由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收藏保管部主任钱进益主持,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党委副书记、馆长陈翔向逄小威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

图: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党委副书记、馆长陈翔向逄小威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

据介绍,此次逄小威先生向中华艺术宫捐赠的200件中国农民系列肖像主题摄影是摄影家逄小威在不平凡的2020年里新创作的。他克服了新冠疫情的影响,带着团队走了全国22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走到了中国最东(黑龙江黑瞎子岛)、最西(新疆喀什的克州)、最南(海南岛三亚的最南端)、最北(黑龙江省漠河北极村)四个地极的村庄,拍遍56个民族、拍全农林牧副渔(各种职业),为1000多位农民拍摄了肖像。

逄小威先生将《中国农民》中200幅精品捐赠给中华艺术宫也是别有一番深意。此次展览上的每一件摄影作品都融入了摄影家对于土地、对于农民的热爱。这些作品的产生一定是交织着艺术家创作的时代背景、人文境遇、艺术技巧、创意灵感等多种因素,是摄影家对时代赋予其使命的责任感体现和人文关怀的思考与写照。正如逄小威先生所说的:“我想把我心里对他们的爱用作品表现出来。因为在我心里他们是有着至高位置的!我爱土地,我爱祖祖辈辈辛勤耕耘着土地,种出粮食养活我们的农民们……”

图:摄影家逄小威亲临现场为观众进行作品导赏

中华艺术宫相信通过收藏逄小威先生一系列摄影作品,对研究摄影家个人的创作发展历程以及艺术语言的形成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从这些作品的创作背景来看,都有着独特的时代意义和一定的艺术史料价值和深刻的时代性。逄小威先生至今始终用胶片进行创作,被拍摄对象的细节刻画、画面影调的丰富性都具有一定的艺术品质,值得被收藏。

后续,中华艺术宫也会继续宣传、研究、推广《中国农民》系列作品的精神内涵,发掘作品中更多的艺术价值,同时也将持续关注逄先生的创作,希望将来有更多的合作。

捐赠仪式之后,中华艺术宫特邀摄影家逄小威亲临“在希望的田野上——馆藏逄小威中国农民肖像主题摄影作品展”现场,作详尽生动的作品导赏,聆听他为什么要拍中国农民、如何找到真实、生动摄影家个人语汇,看见当今中国农民最真实的面貌。(本文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摄影/赵东阳 )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