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娱乐频道

分享
娱乐频道

陶身体剧场“数位系列”最新创作《11》将上演

上海热线 2021-11-18 15:28:11

    2008年,陶冶、段妮、王好在北京创立了一家全职的现代舞团,这便是最初的陶身体剧场。自成立十多年来,陶身体剧场陆续席卷了世界四十多个国家、百余个不同艺术节。作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现代舞团之一,陶身体一直以它独特的创作形式与理念,活跃在各方舞台之上。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陶身体不仅颠覆了中国人对于现代舞的界定,更颠覆了西方社会对于中国舞的认知。陶冶曾在采访中表示,舞蹈对他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通道,让他去认知这个世界。它是一个思辨、提问和回应的过程。

    在此之前,陶身体剧场曾多次受邀登陆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上演数位系列作品《4》《5》《6》《7》《8》《9》《10》,展现了简洁清明,却又无边无际的舞台艺术魅力。11月19日-20日,陶身体将带着第11部数位作品《11》,再度回归文化广场主剧场的舞台。通过全新的视角,与观众一起探索身体的美好与生命的意义,留给大家无限的想象空间。

    下身限定,上身即兴

    在陶身体剧场的作品中,往往容纳了各种波涛起伏、理性简约,乃至生命循环……这一切都来自陶身体剧场独创的圆运动体系。陶冶受东方思想启发,结合个人舞蹈风格,开发首创了圆运动体系,创作“数位系列”作品《重3》《2》《4》《5》《6》《7》《8》《9》《12》《10》《11》——这些编号有别于常识中的数字排列顺序,它们是为了展现数字形态与身体运动之间的微妙联系与相互投射而生发。因为一部身体剧场作品所赋予观众的想象空间,很难用一个名字或一组词句来概括。鲜明的阐释反而会让观众产生先入为主的印象,从而在观演前就局限了作品的理解方向。所以,陶冶有意删除了许多可能引发观众做出反应的情感元素,使作品的生命力得到更多元性的发展及延续。中国台湾云门舞集创始人林怀民曾评价:“陶冶的作品是二十一世纪之舞,令人赞叹、引人思索。我梦想可以编出这样的舞作,同时知道自己办不到。”

    此次将登陆上汽·上海文化广场的《11》,是编舞陶冶的第11部数位作品,也是时长最长的一部,约为60分钟。以陶身体的运动方式,超过30分钟就是极大的挑战。而这一次,编舞陶冶将通过段落推进和即兴的引入,尝试突破这个极限。《11》的创想如同字符上的对称,两个1相互独立,却各自为营,既二元对立,又左右相生,彼此相照。万物之中,理性与感性互相流动。在这一作品中,舞者们被设定了一个既限制又开放的规则:下身限定,上身即兴。他们将在各自独立的路径里左右往返。下半身的走向、步伐,乃至胯骨转动的空间、膝盖朝向的方位,都经过严谨的编排;而上半身,从脊柱延展,到肩、肘、腕、头部,舞者可以根据每一个当下自己最真实的感受,随机舞动——在当今这个充满颇多限制的世界里,作品《11》试图在有限的秩序下,诠释别样的自由——这本来就具有现实的意义。

    从2008年至今,陶身体剧场已经走过13个年头。他们逐渐关注到更多人的身体——这也是陶身体在创团时候的理想——通过自己的身体去连接到更多人的身体。所以,今年陶身体持续推动了新的项目,比如通过陶教室和服装品牌的方式,去分享运动的美好,舞蹈的开放性……身体艺术跟所有艺术之间的关联是无限的,而今年陶身体有了一个向外释放,主动连接的状态。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始终坚持以身体为剧场的概念,不断去探索身体本身的运动。“这是我们永远不会改变的。”

    走进剧院表达,是一种持续性的生长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与陶身体剧场的缘分始于2016年。此前,“数位系列”作品《8》受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在上海戏剧学院演出。那一场表演让很多人对陶身体有了更开阔的理解,也让文化广场的制作团队看到了陶身体的作品。而继作品《4》《5》首次登上文化广场的舞台后,“数位系列”基本保持着每年都在这片文化乐土呈现的频次发生。这种关联萌发于文化广场对艺术呈现的某种期盼——希望本土青年艺术家能持续在剧场内发声。这并不仅仅只浮于艺术内容的表达,更在乎于内容的背面——艺术家哲思的传达。而文化广场与陶身体通过剧场这一介质,找到了表达的共同通路。

    在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费元洪看来,将陶身体剧场“数位系列”作品完整地呈现给观众,是对陶身体的舞蹈理念和品牌追求的认同,这并非商业性的考虑,而有着特殊的意义。在这些年的合作中,文化广场也逐渐培育起了一批陶身体的垂直观众。尽管受众数量有限,但粘性很强,他们对陶身体的品质和审美追求高度认同,也是文化广场希望看到的。倾力打造滨港商业中心:“让音乐剧在剧院与舞台之外,以充满城市故事、记忆、人文、历史、烟火气的街区为舞台,焕发音乐剧的更多可能。”

    “身体”,这一看似没有新意的存在,在陶身体舞团中却是花样百出。舞团用最纯粹的肢体表达,阐述哲思——抽空外界的包装和万物所被赋予的意义,生命孕育与发展中的循环、重复、规律,虽单一却永恒。而抽丝剥茧,寻求真理的方式与过程,是舞团最具匠心的存在,他们在欲望中抛弃欲望,在时空中忘记时空。

    另一方面,当陶冶和段妮认识到表演艺术和世界的关联时,他们同样坚信艺术家跟剧院的制作、宣传和拓展其实是一体的。陶身体的作品能够一直进剧院表达,这种累积非常重要。这是一种持续性的生长关系。作品与剧场、观众都是持续养成的,从而让彼此的对话与理解都越发深入。因此,这么多年陶身体一直和文化广场建立着一种特殊的联系:在剧场,用更系统的方式去呈现作品;在台下,发展一种特别长情和深度的战略关系,把艺术创作从内部释放到外部。这种关系正是文化广场之于陶身体的意义,也是一种艺术家本人特别期待和渴望的方式。此外,上海观众颇爱进剧场,这也让陶冶和段妮觉得每年去上海都特别开心——在这个城市中,很多人愿意进剧场去了解剧场艺术,并且以一种特别主动和积极的状态去参与现场。

    2021年11月19日-20日,陶身体“数位系列”作品《11》登陆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我们邀请更多朋友走进剧场,与陶身体共同体会身体的奥秘。在这一广阔的想象空间中,探索更多未知的可能。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