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娱乐频道

分享
娱乐频道

《葛老师的考试季》钢琴独奏音乐会倾情上演

上海热线 2021-11-22 09:08:56

每个学钢琴的孩子都有一个钢琴家的梦想,每个弹钢琴的人心中都有一个贝多芬……你10岁时弹奏的贝多芬与你20岁、30岁、40岁时弹奏的贝多芬也肯定不一样,那在葛灏老师钢琴世界里的贝多芬,又是怎样一个重要的存在呢?

来自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的葛灏副教授,同时也作为上海音乐学院钢琴考级常任评委,在11月20日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独奏音乐会上倾情呈现了贝多芬和舒曼两位伟大的作曲家的三首钢琴作品。这场独奏音乐会以“考试季”为主题,是因为这三首钢琴作品,是串起葛灏钢琴音乐生涯的重要曲目。

其中贝多芬的C大调钢琴奏鸣曲"黎明",是葛灏考取上海音乐学院时候弹的曲目。在贝多芬三十二首钢琴奏鸣曲中,这是一首演奏技巧要求很高,音乐表现力极强,同时又非常富有田园风格的一首。在葛灏成熟的演绎下,规模宏伟而又精妙绝伦的音乐结构展现出极强的生命力,也折射出贝多芬对大自然的热爱以及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自然观。

第二首同样来自贝多芬的f小调钢琴奏鸣曲“热情”,是当年葛灏以钢琴专业第一名的优秀成绩考入德国科隆音乐学院的曲目。这首乐曲是贝多芬自己认为的他钢琴奏鸣曲创作的巅峰之作。葛灏现场的精彩演奏展示出了绝对的激情,充满斗志的“热情”像巨浪一样澎湃起伏。

音乐会最后一首曲目,葛灏带来的是舒曼的C大调幻想曲,也是他科隆音乐学院毕业的考试曲目。从古典转向浪漫,葛灏的指间也开始流淌出诗意的浪漫,第一乐章尾声中还引用了贝多芬歌曲《致远方的爱人》的旋律,以极弱的力度消失在梦幻般的意境中,让人如梦如幻。

经过多年的音乐思考与对生活的领悟,葛灏在钢琴演奏的道路上另辟蹊径,成功的将中国传统儒释道文化中的冷静与平和运用到演奏中,探索到以儒家哲学思维方式去演绎德奥钢琴作品,最终自成一家,完成了整个人生和演奏风格的重大转变。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