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娱乐频道

分享
娱乐频道

红心铸就《红旗颂》,初心谱写《百年颂》——红色华章奏响!

上海国际艺术节 2022-09-26 16:31:24

  今晚(9月26日),作为“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演艺大世界·全国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参演项目,交响乐《红旗颂》《百年颂》将在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精彩亮相。

  从“90后”吕其明到90后龚天鹏,上海爱乐乐团不断打磨红色精品,用不同角度、不同维度的真挚作品,展现时代风貌,传承红色基因。此次将带来管弦乐序曲《红旗颂》、小提琴与大提琴双重协奏曲《石库门随想曲》、交响曲《百年颂》等红色旋律。

  赞美祖国,红旗飘扬

  《红旗颂》奏响“激昂乐章”

  几乎所有听过《红旗颂》的人都说,只要旋律响起,心情就特别激动,仿佛看到了旭日东升,也看到了高高飘扬在蓝天之下的五星红旗,心中充满喜悦和自豪之感。

  创作《红旗颂》中的吕其明

  《红旗颂》由著名作曲家吕其明创作,首演于1965年,一经亮相,就立即传遍了大江南北,成为人们所熟悉和喜爱的一部音乐作品。那时候我们几乎在每一台晚会中都能听到它的演奏,在众多的新闻纪录片中也会有它的旋律出现。

  这是一首赞美红旗的颂歌,它将《东方红》《义勇军进行曲》和《国际歌》的旋律融入其中,以恢宏而庄严的气势,表达了中国人民在红旗的指引下,奋发图强,昂扬向上的气概,热情地讴歌了我们的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繁荣昌盛的景象。

  一直坚持创作的吕其明

  吕其明把一生都融入了这面“红旗”中,一直反复推敲作品细节,使之更臻完美。终于在他91岁高龄时完成修改、最终定稿了《红旗颂》,并在去年进行了全球首演。

  定稿版《红旗颂》尾声配器加强了国歌的旋律,爱国主义的激情在音乐中更加澎湃,征服了全场观众。

  正如他在个人传记作品《人生步步是音符·吕其明》里所写的:

  “音乐融入我的生命,使命铸就我的灵魂,音符塑造我的人生。用我全部的赤忱、毕生的精力,热情讴歌亲爱的祖国和人民……这就是我的心愿。”

  五年耕耘,十易其稿

  《百年颂》奏响“初心旋律”

  五年前,90后作曲家龚天鹏重访中共一大会址时,心中涌出一段旋律,回到琴房很快落于指间。这段旋律并不复杂,但入耳,走心,后来演变成交响曲《百年颂》里贯穿始终的“初心”主题。起初由一把小提琴独奏,随后扩展到弦乐队,最后由整体乐队以排山倒海之势呈现,象征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全曲共四个乐章,用音符勾勒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

  第一和第二乐章回顾了中华民族经历过的觉醒年代,从建党之初到抗战的峥嵘岁月,再到新中国成立后人们把青春献给祖国的激情时光。

  第三和第四乐章把视角逐渐转向当代,从改革开放起笔,书写一个90后对祖国山河的热爱和对新时代的赞颂,以及对美好未来的展望。

  满腔热忱的龚天鹏用五年苦心耕耘、十易其稿,力求能创作出一部被观众喜爱,被时代记住的作品。《百年颂》的诞生,也展现出上海文艺工作者对红色血脉的传承和对“初心”的坚守。

  “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演艺大世界·全国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上海爱乐乐团

  交响乐《红旗颂》《百年颂》

  -时间-

  9月26日

  -地点-

  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