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娱乐频道

分享
娱乐频道

经典民歌再现 第四届民族男高音上海公益演唱会将上演

上海热线 2023-04-07 10:18:09

    4月8日,第四届民族男高音上海公益演唱会作为“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一场特别演出,将在上海文化广场与观众相约。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民族男高音”将汇聚上海,一起放声高歌,为观众展示当代民族男高音的风采,奉上精彩盛宴。

    据本次演唱会总策划、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介绍,2018年3月31日,首届“民族男高音”音乐会在四川省体育馆举办,来自全国各地数百名民族男高音歌者齐聚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了“中国民族男高音声乐艺术研究会”并召开了为期一周的“民族男高音研讨会”,多项活动的社会反响大大出乎预料。

    在策划创办“民族男高音”音乐会这个品牌时,郁钧剑说,要主打的就是年轻力量。因此,从2018年至今年的四届音乐会,都是以吕继宏为领军人物的60后的年轻一代构成主体;当今民族歌坛上已经成名的刘和刚、陈永峰、吕宏伟、谭学胜、穆维平等,以及更年轻的,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金奖得主于海洋、黄训国、郝亮亮、曾勇、孔庆学、张明旭、冯金伟等各具特色的歌唱家联袂出演。这次上海演出,他们也将悉数登台。除了70后、80后、90后歌唱家,还有不少00后新生力量。郁钧剑认为,只有这样人才有续,同台献艺,才能凸显出民族声乐界的不会“消亡”。

    在谈到民族唱法的教育与传承,郁钧剑颇为感慨,今天有多少曾经近在咫尺的,引领着当年时代风尚的,标榜着一种独特风格的老一辈民族歌唱家的唱法已经被边缘化。当很难听到此类演唱风格的时候,我们会突然发现,在他们的演唱中,那种追求民族语言、中华情感及地域风格上的精准、精髓,甚至精神,如今都有所缺失。因此,“我们要举办‘民族男高音’音乐会,而且一办就是四届。为的就是张扬自己的文化主张,自信自己的文化特色。”

    来上海参加“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一直是郁钧剑的一个心愿。郁钧剑原籍南通,生于桂林,曾在上海音乐厅附近寿宁路的舅舅家居住过近一年,还曾经客居过淮海西路、共和新路和徐家汇。住在寿宁路时,清晨,在弄堂里刷马桶声、小菜场上的叫卖声中醒来;晚上,会在从音乐厅那边隐隐飘来的管弦乐声中入睡。但凡经过音乐厅的门口,他就会飞扬起对上海这座音乐之城的遐想。郁钧剑说,多少年来,所有在上海的日日夜夜都凝结成了他心中割不断的上海情结。

    郁钧剑的祖父祖母都是在上海去世的,他在上海现仅剩一位年逾八十的小姨健在,并一直有来往。他清晰地记得,小姨年轻时爱唱歌,有一首歌《洪湖水浪打浪》,就是小姨当年教会他唱的。郁钧剑说,这次音乐会,他一定要请小姨一家来听。

    据悉,本次演出不仅汇聚了中国民族声乐领域的老中青三代男高音歌唱家,女高音歌唱家张也、方琼、王丽达、王庆爽、杨学进将作为演出嘉宾,现场演唱经典民歌。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