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娱乐频道

分享
娱乐频道

海派芭蕾共舞弄堂实景 百年《良友》掠影时代摩登

上海热线 2023-05-21 09:11:09

——今潮8弄“文学影戏”系列活动绽放初夏

当优雅的海派芭蕾,跳跃于修旧如旧的百年弄堂;当灵动蹁跹的舞姿,演绎出欲语还休的爱意迷人。5月20日,上海芭蕾舞团首创沉浸式海派实景版芭蕾舞剧《花样年华》在虹口区四川北路的沪上“海派潮流新地标”——今潮8弄华丽上演。芭蕾、建筑、旗袍,三重艺术融合一体,共同打破观演边界,演绎独一无二的海派艺术美学。同期,“掠影摩登——《良友》都市文化图鉴”展览惊艳亮相,传奇画报《良友》诗意重归虹口,以当代美学书写北四川路的文化繁荣,以浪漫想象勾勒上海这座传奇都市的摩登侧影。

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花样年华》于2006年首演,以上世纪30至40年代的上海生活风貌为背景,糅合古典与现代芭蕾艺术特点,生动诠释一段动人心弦的浪漫爱情故事。历经中法两国艺术家团队十余年精心打磨,《花样年华》今夏再次突破,闪耀新精彩。

本次“520情定今潮8弄”的沉浸式海派实景版《花样年华》,由“芭蕾王子”吴虎生携手“芭蕾公主”戚冰雪、联动数十位上芭优秀青年演员共同实力演绎。这是该剧首次打破镜框式舞台表演边界,在实景弄堂里沉浸呈现。原先的舞台弄堂置景被真实的弄堂建筑群落所迭代,原本在剧院舞台优雅起舞的芭蕾舞者,在更宽广立体的弄堂街区曼舞行进。观众与芭蕾舞者的距离也被拉近,得以更加身临其境地感受舞者的灵动身姿与情绪花火。西方的芭蕾艺术与东方的百年弄堂邂逅,海派文艺烟火气在翩跹舞姿中呼之欲出。

作为5月20日限定的浪漫大戏,除却弄堂间的沉浸式演艺尝试,在今潮8弄百年优秀历史建筑“三联排”前的舞台版演绎也是当天的重头戏。观众或在夕阳的浪漫光晕中,或在华灯初上的唯美夜色里,欣赏不同天幕下由芭蕾诠释的爱情与人生。追光洒落舞台之上,“李先生”与“王太太”不期而遇,舞影婆娑,动情的独舞与双人舞尽显爱情之缠绵。光影流转,馄饨铺、黄包车……都被搬上舞台,在真实的海派建筑前,演员带来惊艳群舞,尽显弄堂的纷繁喧闹与人间烟火。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爱意不断升温,建筑的恬静、芭蕾的柔美与旗袍的风韵万千,三重艺术无限交融,绽放出全新的艺术张力与海派美学。

沉浸式海派实景版芭蕾舞剧《花样年华》无疑为“今潮·文学影戏”系列活动增添了一抹惊艳绝伦,而一场主题为“掠影摩登——《良友》都市文化图鉴”的艺术展览已于5月12日亮相,持续一个月在矗立于四川北路与武进路路口的今潮8弄优秀历史建筑1号楼,向当代年轻人展现百年《良友》的摩登风采。

诞生于虹口的《良友》,是中国最早的综合类画报,也是当时时尚观念的风向标。本次选在距离“良友图书印刷有限公司”旧址(原北四川路851号)仅一街之隔的今潮8弄举行大展,是《良友》多年来首次重归四川北路,既以独特视角凝练了《良友》世界的包罗万象,又挖掘出虹口海派文化发祥地的内在肌理与摩登都市上海的多彩显影。

展览共三部分,分别为“凝视:女性魅力的完美诠释”、“虹口,中国电影的发祥地”和“北四川路的上海摩登:重绘都市文化”。在今潮8弄的8条弄堂中,也设置了与室内展览遥相呼应的户外投影,汲取《良友》近现代美术风格并进行当代设计转化,延伸出复古摩登的设计感。展览期间,策展人孙孟晋将邀请陈丹燕、陈子善、陈建华、毛尖、汤惟杰、胡新亮等多位重磅嘉宾,于5月21日、5月28日、6月3日进行多场分享,当代文人与学者就海派文化精髓与《良友》画报的摩登想象展开探讨,他们回眸历史、眺望未来,与《良友》世界的文学名家跨时代对话,在同一空间共鸣出无惧时间的文学光芒。同时,上海评弹团“海派评弹研习所”也将带来从《良友》衍生而出的“评弹新调”演出,包括和今潮8弄前身“公益坊”有紧密关系的诗人戴望舒的名诗《雨巷》和作家施蛰存的小说《梅雨之夕》,为成立于今年3月的“四川北路演艺新联盟”持续奏响重磅音符。

回眸百年,虹口曾是中国近现代文学群星璀璨之地,影史地标在此百花齐放,出版、美育、商业在此蓬勃发展。如今,坐落于虹口四川北路的“今潮8弄”,正以历史、文化、艺术的创新融合,激荡出这片文化与艺术沃土的“海派今潮”年轻力、文学力、戏剧力。初夏时节,今潮8弄将携手多家专业文化艺术机构,从海派实景芭蕾、杂志影像展、沉浸游戏剧场、电影美学等多视角切入,打造“今潮·文学影戏”系列活动。即日起至6月,上海文化广场环境式游戏剧场《NUMBER 7》、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影片展映等活动将陆续登陆今潮8弄,令影戏云集的胜景再现虹口,在今夏绽放出跨越时光、生生不息的海派潮流。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