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娱乐频道

分享
娱乐频道

人生读书会举办越剧专场 上演《白蛇传》经典片段

综合 2023-07-17 14:56:32

    上海热线讯:今年是女子越剧诞生100周年,也是戚雅仙宗师逝世20周年。为了传承越剧文化,让更多人了解越剧、走近越剧、喜爱越剧,7月16日,一场主题为"骄阳似火越韵清心"的越剧专场活动在静安区文化馆举办,这也是中福集团和上海报业集团·社区晨报联合举办的"人生读书会"第五场。

    活动上,越剧戚雅仙宗师的关门弟子、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剧)代表性传承人邹红来到现场与戏迷互动,和大家"谈越剧、谈戚毕、谈传承",并在现场演绎了《白蛇传·合钵》经典片段。在场观众不仅从观演戚毕传人及新生代越剧爱好者演绎的戚毕经典片断中过了把戏瘾,还通过现场展出的戏袍、票根、图书、唱片及文创作品,近距离感受了越剧非遗的艺术魅力。

    据介绍,作为两大越剧流派,"戚毕"发源于静安,由戚雅仙和毕春芳这对姐妹花联合创立。1950年2月,戚雅仙组建合作越剧团,她擅长演绎善良、温柔、多情的女性,在袁派唱腔基础上发展变化,形成缠绵委婉、朴素深沉的"戚派"。1951年,比戚雅仙年长的毕春芳加入合作越剧团,擅长喜剧,表演飘逸潇洒,唱腔吸收融合尹桂芳、范瑞娟音调,嗓音清脆而富有弹性,被称为"毕派"。

    戚毕宗师优势互补,携手走过50多年,戚毕代表作《白蛇传》《血手印》《玉堂春》《玉蜻蜓》《王老虎抢亲》《三笑》《卖油郎》,至今令戏迷津津乐道。2003年,戚雅仙逝世,长眠于上海福寿园德崇园。戚雅仙在越剧经典剧目《血手印·法场祭夫》中出演主角时所穿的戏服,也入藏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馆。

    当天,许多戏迷票友济济一堂,与非遗传人和当代青年越剧爱好者一起,在越剧非遗专区打卡,在戚毕风采区观演,在生命书屋快闪区域赏读越剧类书籍,共品百年越剧文化,一睹戚毕艺术经典唱段风采,沉浸式打卡越剧非遗特色。

    主办方中国中福实业集团生命书屋负责人李经衡表示,本次活动以越剧专场的形式走近非遗越剧,带大家感受越剧文化,读懂姐妹情深,共话越剧传承,是希望让经典在破圈中再度流行,让有温度的生命故事的讲述以家庭记忆和数字传播的方式探索更多可能性。而中福集团的生命书屋项目也将继续探索和实践家庭记忆与数字生命的结合,通过科技手段帮助普通家庭归档留存尘封的温暖记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