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科技新闻

分享

注意!看病时遇上机器人,一起挤电梯不必太惊讶

上海热线 2018-10-21 11:40:12

    上海热线讯,近日,2018年第一届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暨中国国际医院产品展览会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主要论坛的上海专场包括了"物联网"时代医院后勤管理上海实践论坛、物联网下的数字化手术室建设论坛、国际医院物联网应用与发展趋势高峰论坛、从落地到场景物联网技术在现代医院基本建设中的运用论坛、医疗可穿戴设备医学数据采集利用及物联网与AI的结合在医疗与护理中的应用论坛、物联网技术在医用织物洗涤中的创新应用与发展论坛等。

    而在展会的一片片"科技蓝"中,各种医院物联网产品格外显眼,也折射出"物联时代"人们对于"医疗资源共享""看病不排队""突发疾病可应急处置"等多种新期待。展会上,两款分别取名为"钛米"和"诺亚"的机器人,都在10月19日举行了新产品发布会,引起了与会人员和参展观众的广泛兴趣。

▲机器人现场展示

    《超能陆战队》里又萌又贴心的医护机器人"大白"曾给无数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在现实中,由于受到技术的限制,科幻片当中无所不能的"大白"似乎离我们还有一些距离。不过,这并没有阻碍人们对这种医疗机器人研发和追逐的步伐。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普及,未来,如果你去医院看病时遇上和一个萌萌的机器人一起挤电梯,也就不需要太惊讶了。外表"萌萌哒",会"说话",会自己转弯、上电梯的智能机器人"诺亚"和"钛米"在大会上一经亮相,随即就俘获了大批粉丝。

    "装载完毕,出发了""我要进电梯了,请大家注意""我已到达,请你卸载药品"……没错,这些语音信号并非由人发出,而是出自医院物流配送的机器人。

    "机器人不会偷懒,不需要休息。他们可用于医院药品、标本、手术器械的配送。" 发布会主办方称,除了不会偷懒,不需要休息外,机器人还特别能装:一次最多能运送300公斤货物,而传统的护工加推车方式,一次最多也只能运送100公斤~150公斤货物。

    据测算,运送药品、耗材时,一台"诺亚"相当于两到四个人力,而在手术室用于代替护士往返于手术室和器械室时,以一家医院一天12个手术室、每天100多台手术计算,一年就能让护士少跑1944公里,相当于广州到北京的距离。

    据悉,该机器人可以智能识别路况,避让障碍物,可通过加装在电梯上的传感器“告诉”电梯自己要到几楼,而机器人搭载的药箱则使用了密码锁,在放入和取出药品、标本后,操作人都需要刷胸卡登记。目前,机器人已运用于药品、标本、手术器械运送,充电6小时,可连续工作12小时。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