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推荐新闻

分享

有机更有科技!揭秘上海6块8一包有机菜的背后

上海热线 2018-11-05 16:14:57

    上海热线讯,当人与人之间相连造就了我们过去的互联网时代,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变革。而让尚未联网的99%的物体也连入网络将带来什么?如今,一场由物联网(IoT)技术引发的“万物智联”革命正在加速到来。

    在上海嘉定区华亭镇,就有一块与众不同的"IoT智能蔬菜基地"。这块地上种植的有机蔬菜被盒马卖到了平价:6块8一份的有机青菜、蒿子秆;8块8一份的胡萝卜。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里的每一株蔬菜都有阿里云IoT的工程师默默守候。

    原来,盒马与阿里云IoT于近日携手发布了IoT有机蔬菜安全溯源项目,除了农民伯伯外,十几位IoT工程师也参与了项目,借助物联网技术,对蔬菜的种植、加工、运输、卖场四个环节的供应链进行了全面升级,全链路数据监测,确保了蔬菜品质优、运输快、消耗小。

    据介绍,在种植的源头,双方共同搭建了IoT智能蔬菜基地,通过搭建LoRa物联网及传感器,24小时进行基地环境监测,随时同步蔬菜种植的温度、光照、紫外线、相对湿度、PM2.5、PH值等等13项数据,蔬菜基地的人亲切的称之为"智能稻草人"。因为物联网技术就像稻草人一样守护田地,通过监测PH值,判断土壤盐碱度,进行生物菌肥改良土壤;通过监测光照,提醒适时更换棚膜;在湿度不足时,进行自动灌溉。确保菜品都是经过最精心的照料,得到最好成长的优质蔬菜。

    在加工包装和物流配送环节,为了解决蔬菜在运输和加工过程中遭遇到的大量损耗问题,阿里云IoT在加工和运输环节都部署了LoRa智能车载网关,对加工和车辆中的环境进行无线温度实时监测,确保加工温度和运输温度都在最佳条件,同时动态追踪运输车辆位置,确保全链路安全保障,降低日常损耗和滞销损耗。

    而盒马鲜生门店环节则采用算法卖菜,在色泽鲜美的蔬菜水果背后,DT和IoT才是这里的主角。作为数字化商业的一部分,除了对店内的温湿度、PM2.5、PH值、二氧化碳值等动态监控,盒马的门店和物流体系都大量运用了物联网技术。如相当于智能导购的自助POS,做到消费者快速体验交易和结帐;电子价签,可以通过云服务快速同步线上线下价格,悬挂链,智能分拨,ETC等等。借助IoT传感器收集的各类数据,还能验证每一个摆在货架上的蔬菜正处于最佳状态。

    盒马上海生鲜采销总监陈华表示,兢兢业业的"智能稻草人"大幅降低了种植成本,这也是有机蔬菜走向平价的重要原因之一,"平时一个农民管理3亩土地,现在可以管理10亩。有了物联网设备,除草效率、预防病虫害、按时养护地力效果都大幅提升,从而降低亩产成本,"盒马的有机蔬菜不仅更安全,价格还比市场便宜一半以上。"

    据悉,物联网在农业领域的应用还有很多,如有机蔬菜、活体蔬菜、可溯源蔬菜等,阿里云IoT将致力于借助科技力量,让农业焕发新的生机。而盒马也将继续升级IoT供应链,将全程追踪的放心食品送到消费者家中。而这套事前预防、事中管控、事后追溯的全程追踪,也将通过盒马门店推向全国。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