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推荐新闻

分享

徐锭明:能源革命新阶段 信息化数字化是趋势

上海热线 2018-12-11 01:40:01

    上海热线讯,"能源革命进入新阶段,信息化、数字化是趋势;联网化、共享化是必然;分散化、低碳化是路径;可负担、可靠和可持续才有未来。"近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出席"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暨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并在题为《数字化为能源革命赋能》的演讲上指出,数字化和人工智能不仅符合我国的发展政策和世界的发展趋势,也是人类社会面临的未来方向。

    徐锭明表示,目前国外有很多能源企业正在全面推动人工智能,我国企业也在行动,其中就包括中国电力公司南网公司、中石油、煤矿公司等。他认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大家重新审视能源体系的改进和更替,而商学院在行业研究中也需要对此进行深度思考,为中国未来的改革开放和改变世界做出贡献。

    当天,中国-中东欧金融公司董事长、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也现身论坛并发表了题为《行业发展背后的金融力量》的演讲,他站在从业40年的金融老兵角度,分享了几点对行业发展的看法,并指出,金融改革发展与经济改革发展共命运,创新和开放是金融改革的根本经验,市场化机制的构建贯穿于金融改革整个过程。

    姜建清表示,40年来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实际增长12.2%,高出服务业年均实际增速1.7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从1978年的2.1%提高到2017年的7.9%。通过改革转型发展,如今中国银行业规模、效益与质量,金融市场广度与深度,金融监管体系、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认为,中国银行业在经历了改制上市后"黄金十年期"的快速发展期后,各项经营指标排列全球银行业的领先地位,但同样遇到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和亟需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因此,深入研究中国银行业面临的环境变化,探寻发展规律,增强行业洞见,对推动中国银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也是国内商学院和金融从业者共同的责任和使命。

    姜建清建议,金融业必须坚持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坚持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坚定不移抓好风险管理和内控管理,实现中国金融高质量的转型发展,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

    据悉,当天的峰会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诸多领军人物代表发表主题演讲,而交大安泰举办此次峰会的目的则是希望通过对学术内涵和外延的重新界定,把求真、务实和育人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助力中国行业和社会经济地发展。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