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科技新闻

分享

交大高科技医疗创新项目集中路演 有望不久服务大众

综合 2018-12-21 18:33:19

    上海热线讯,玉米蛋白做成神经导管,可穿戴式智能设备帮助帕金森病行走,肺癌靶向治疗相关突变基因检测……今天(12月21日),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组织的创新成果转化路演举行,28项创新转化成果尽数"亮相",10余个贴近民生的高科技医疗创新项目通过海报与现场汇报的方式进行展示。

    心血管疾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难题,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目前处于上升阶段。针对如此强大的“对手”,微创介入治疗是目前临床重要的手段。但目前医生和病人需要长时间暴露在放射线下完成手术,二维的X光引导也难以为医生提供完整三维解剖结构,使得手术难度高、时间长。针对这个问题,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顾力栩、谢叻团队联合研发了心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系统,融合了新型机器人、电磁定位技术,增强虚拟现实技术以及安全防护技术,可使医生为患者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智能化的治疗体验。

    细菌、病毒、癌细胞都有属于自己的遗传密码,基因检测可以通过解读这个遗传密码,提示我们得了什么病,应该怎样治疗。传染疾病检测、产前诊断、癌症诊断都需要基因检测,但现在的基因检测通常都需要由大医院或专业机构去做,那是否可能有个便携式的小设备放在门诊或者社区诊所让基因检测变得更便利呢?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特别研究员沈峰团队通过研究,把复杂的基因检测浓缩到了一块小型生物芯片上,只需把样品滴到芯片上,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拿到检测报告。这套小型设备不仅快速简便,而且价格不贵,随时随地进行“基因检测”体检有望成为居民的日常。

    据介绍,此次路演的部分项目已经攻克关键技术难题,获得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前景好,有望成功落地转化,服务社会大众。

▲路演现场

▲成果海报展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