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科技新闻

分享

横跨文理工医学科领域 探寻汉语言语障碍解决之钥

上海热线 2019-01-05 21:24:04

    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健康评估》预测预计,未来抑郁症可能成为仅次于心脑血管病的人类第二大疾病。然而与抑郁症这种心境障碍(狂躁症、抑郁症和躁郁症等)同样影响我们健康的还有诸如精神分裂症、阿尔兹海默症(老年痴呆)、孤独谱系障碍(自闭症)等许多精神疾患。但由于精神科的低医患比和高床位使用率导致精神卫生诊疗机构建设滞后,以及从事精神卫生工作的专业人员数量不足的矛盾现状,导致较大比例精神疾病患者群体没有得到有效治疗。近年兴起的言语病理学和人工智能学科,为精神障碍智能诊断和认知神经疗法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团队的"精神障碍人群语料库建设及面向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的语言研究"项目获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立项,并于1月5日和6日正式开题。昨天(4日),学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横跨文、理、工、医四大学科领域的团队将在未来致力于在学科交叉中探索精神障碍人群言语产出和感知异常的成因与解决之道,以期为障碍人群的临床诊疗和干预提供支持与服务。

图说:发布会现场

    语言是人类沟通的桥梁,是心灵的窗户。言语听力能力受损不仅会给患者的日常交流造成阻碍,还易导致社交孤立、焦虑、抑郁等心理认知问题。而且,言语障碍人群不在少数且类型多样,亟需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共同努力,且相关专业服务人员稀缺、评估工具尚不完善、干预手段效果有待提升。

    据介绍,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整合院内语言学与语料库等相关交叉领域的团队,创立了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现更名为语言、智能与神经科学研究基地),并在原有语言认知实验室和语音学实验室、外语教学与学习研究所基础上组建言语-语言-听力研究中心。

    目前,言语-语言-听力研究团队共有4名教授、2名美国一流大学合作教授、4名副教授、3名讲师。未来,团队将与国外著名大学的言语认知神经科学团队开展密切合作,并携手诸多机构等,立足病理语言学学术研究和社会需求,联合申报课题,定期举办专题沙龙和学术会议,联合出版著作、研发产品,合作发表学术论文,推动言语障碍研究、治疗和教育体系建设,打造系列言语-语言-听力科学暑期培训项目,以其前沿性、正规性、科学性为广大科研、医疗和康复机构的人群提供最好的继续教育机会,努力建成国内一流的言语-语言-听力科学研究基地。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