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科技新闻

分享
消费频道

聚焦万物互联 清华学子探访上海物联网产业

上海热线 2019-07-08 20:55:49

    上海热线讯,为了让大学生更好的走出校门,近距离感受社会,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不少高校每年都会坚持的工作传统。今年,就有一支来自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的万物互联探究支队,特别选择来到上海,开展为期四天的专题调研实践,旨在从多角度了解万物互联。

    这支名为"万物互联探究支队"的团队由12人组成,大家均是来自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的大一学生,支队长门恺文,支队成员包括了胡家祺、轩辕眉黛、田亦农等。"选择物联网选题是因为其技术应用范围广泛,在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智能物流、智能教育、智能医疗、智能制造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万物互联运用到智能遥控、智能传感、计算机视觉等技术,与自动化专业有很强相关性",门恺文表示,上海有多家企业都在研究或应用多种多样的物联网技术,资源充足,不但能帮助队员获取与自身发展相关的新知识,加深对已学知识的理解,还能在实践过程中,通过学习万物互联的技术理念、研发成果来丰富自己的知识,巩固所学,从更广阔的视角认识自动化。

    "在探访复旦大学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时,我们明白了芯片技术是信息技术和未来人工智能、物联网的基石的核心。并且中国在芯片领域还有很大的不足,大量依赖进口,我们应该做出更大的突破,摆脱受制于人的困境",门恺文透露,在过程中,大家还对芯片制造生长、刻蚀等步骤以及相关的精密的机器设备的构造原理进行了了解,获益颇多。

    据了解,在为期四天的时间里,学生们以万物互联为中心,先后探访了部分与硬件、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移动5G相关的大学实验室和企业,除复旦大学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还包括有上汽集团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及新微大厦,上海云从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交大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下的智能光子学研究中心(CIP)等。

    完成社会实践后,队员胡家祺也坦言,物联网就像全球化,它实现了万物的互联,进而实现了万物的协作,将种种资源组装成一个巨大的智能系统,从中可以产生巨大的价值。从近期着眼,物联网必须解决安全的问题、特别是能够规避系统性的风险,才能够真正大发展。"通过这次实践,我感觉物联网是我国基础研究弯道超车的一个机会,我们可以用物联网的大旗将顶尖人才招募到基础研究的领域中去,推动我国基础研究的发展。"胡家祺说。

    队员们普遍认为,5G时代将要到来,万物互联乃未来发展走向,物联网技术也将在未来3至10年逐步成熟,而把所学与调研相结合,便能更加深入了解万物互联。在接受采访时,队员们还表示,希望通过调查现有技术仍可发展之处,为万物互联的开发寻找新的思路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