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科技新闻

分享
消费频道

好消息!湿垃圾变身农业肥,日处理量可达上百吨

上海热线 2019-07-10 17:23:32

    上海热线讯,在没有臭味的情况下,1小时内就能处理完湿垃圾,还能把它们全部都能转化成优质的农业肥,且日处理量达到100吨,余下的"废水"和"废渣"还可用于农业肥料……你能想象吗?上海正式执行垃圾干湿分离没多久,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金放鸣教授团队的"湿垃圾水热氧化技术"就迈出了工业化"试车"的历史性一步,近日,首台连续式水热资源化湿垃圾技术装置在上海投料运行测试成功。

图说:水热反应介绍

    据金教授介绍,湿垃圾中的有机物经过水热氧化技术转化后,产生的"废水"含有大量有机质和其他营养物质,是高品质的液肥,能够直接用于农作物施肥或水产养殖;固体"废渣"是腐殖酸原粉,经过加工后可以用于土壤污染修复、沙化地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大气污染修复、水体污染修复等,也可以直接用于农业施肥。腐殖酸类物质是净化生物圈、改善生态环境的宝贵资源。

    该技术的产品转化速度非常快,和传统的湿垃圾处理技术相比,湿垃圾变身根据工艺需求最快只需不到1小时就能完成,无毒无害无三废,更不会产生臭味。

    如此一来,湿垃圾在经过不到1小时的处理后就"变废为宝",成了优质的有机肥料。金教授还表示,未来,还会有众多水热资源化垃圾处理装置落地运行,为上海的湿垃圾处置贡献力量,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图说:技术详解

    据了解,当前,世界上应用于生活垃圾的处理方法主要是焚烧、填埋和发酵。纵观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垃圾处理技术,在餐厨垃圾的处理中,应用最多的是厌氧发酵或好氧堆肥技术,相比之下,金教授团队的水热资源化技术具有占地少、速度快、无三废、无异味、无毒害、产率高、产品经济价值高、投资回收周期短等优势,有望替代现有的生活垃圾处理技术。

    数据显示,我国的生活垃圾中,餐厨垃圾占比达到50%以上,利用水热资源化处理技术将此部分垃圾完全资源化利用,可加工处理成高附加值工业产品。"未来,占生活垃圾总量约40%的干垃圾也都将实现水热资源化回收再利用,人类生产生活中产生的垃圾的回收利用率将达到90%以上,实现战略性垃圾全品类回收再利用",金放鸣表示,希望与不同部门协作实现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积极推广水热资源化技术,让有机物垃圾通过循环利用变废为宝,使城市生活垃圾真正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和就地化处理模式。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