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科技新闻

分享
消费频道

"丝路致远"计划第一年:真实记录中国智慧输出

上海热线 2019-09-29 05:09:52

    9月29日消息,2019年暑假期间,上海交通大学以第二届"全球挑战计划"为基础,由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杨健教授带队,由在校内选拔出的来自12个学院、23个专业的31名本硕博学生共同组成"丝路致远"实践团队,设立《丝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现状调研和对策研究》实践项目,奔赴巴基斯坦,与中方在巴建投企业进行座谈,走进项目现场,采访普通民众,对"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建设情况展开实地调研,就中巴两国在港口、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和产业等工程建设期间,所遇到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考察。

图说:杨健教授现场分享

    日前,杨健教授携团队相关成员在沪召开项目介绍会,分享了实践过程中的点滴故事。此次,团队亲身走到中方企业在巴交通、能源等基建项目现场,和最普通的巴基斯坦民众采访交流,力争用客观的视角搜集和讲述中国企业在建设投资过程中的真实故事,记录下中国智慧输出为当地带来的切实变化。

    据杨教授介绍,期间,团队以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基建项目为例,共计走访了巴基斯坦当地的27家政府企业单位和项目现场,以及北京、上海等地的15家中方企业和行业协会等42处机构,取得了大量的一手素材。根据相应素材,团队撰写调研报告4份、学术论文5篇、整理访谈纪要10份、采访转写稿16篇、田野日记18篇,文字资料总计超过10万字。研究领域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基础,涵盖项目风险预测和控制、国际项目管理、国际投资的可持续性分析、国际化工程人才培养以及涉外投资项目案例分析等多个方向。

    其中,考察的萨希瓦尔燃煤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在能源领域的旗舰项目。由中国华能集团运营的电站极大缓解了当地用电紧缺情况,填补了巴基斯坦1/4的电力缺口,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和民生发展。在提供中国智慧的同时,华能集团也把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带到了当地:萨希瓦尔燃煤电站硫氧化物排放量仅为当地标准的1/20,欧盟标准的1/10;氮氧化物排放量仅为当地标准的1/7,欧盟标准的1/3。超低的排放不仅打消了当地居民对电厂的顾虑,在国际上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赢得了良好声誉,也为未来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奠定了理念,立下了标杆。

    据悉,今年是上海交通大型全球挑战计划"丝路致远"团队开展调研实践的第一年。未来,项目预计还将持续性运行,每年拜访一个丝路国家,在跨学科研究、人才培养、资政建言等方面继续深耕稳进,产出更多实践成果,努力讲好丝路发展故事,持续助力中国智慧输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