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推荐新闻

分享
消费频道

上财报告:第三季度消费走低,居民收入增速下降

上海热线 2019-10-29 18:59:03

    10月29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在沪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该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我国消费持续低迷,投资增速回落,失业率有所上升,居民收入增速下降。

    消费方面,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持续下降,其第三季度增速继续在低位小幅波动。

    在限额以上行业中,食品类的名义同比增速变化不大,保持在10%的水平上波动。然而其实际同比增速大幅下降,7月和8月份别为2.2%和3.9%,而9月份出现了近四年内的首次负增长,-0.09%。在食品类的消费中,猪肉所带动的鲜肉价格上涨是肉类制品消费下滑的主要原因,从而拖累了食品类消费的同比增速。

    占比达到28%的汽车类消费的同比增速在今年6月份出现增速大幅反弹之后在第三季度回到低位波动。6月份同比增速的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加征关税导致增速下滑,进而使得基数过低。而在6月的反弹之后,汽车类消费在2019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速又回复了负增长的趋势,其名义同比分别为-2.6%、-8.8% 和-2.1%。

    与消费升级相关的产业,其同比增速并没有显现出大幅增加。由于化妆品类的消费价格比较稳定,因此其实际同比增速呈现类似趋势。相反,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在5%左右的中西药类的消费,其第三季度同比增速由7月的11.6%下滑至9月的6.6%。

    可喜的是,体育娱乐类消费的名义和实际同比增速自今年年初以来持续上涨,第三季度的名义同比达到8.8%、12.1%和15.7%。一方面如此大幅的增速是由去年较低的基数效应导致;另一方面,也说明人们对健康以及健康相关的产业越来越重视。

    同时,受到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回暖以及消费滞后性的影响,建筑装潢类、家具类以及家用电器类消费的同比增速在第三季度均略微回升。石油类产品的消费受到国际油价走低的影响,其实际同比增速高于名义同比,且差距逐渐加大。第三季度的名义同比较平稳,分别为-1.1%、-1.2%和-0.4%;而实际同比增速在第三季度持续上升,在9月份达到了8.1%。

    投资方面,增速回落,基建投资回暖。报告显示,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持续下滑,实际增速与上半年比有所回升。2019年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名义累计同比增长5.4%,比2018年全年累计增速下降了0.5个百分点,也比上半年累计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

    剔除价格因素后,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3.3%,比2019年上半年上升了0.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亦有所回落。整体民间投资增速从2018年全年累计同比8.7%回落至2019年前三季度的4.7%。分大类看,主要是制造业投资大幅下滑拉低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基建投资有所回暖,房地产业投资仍处高位。

    此外,报告还指出,从收入上看,第三季度的全国居民收入累计增长速度为6.1%,达到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0.5%。其中城镇居民收入增速5.4%,环比减少0.3%,同比减少0.3%,农村居民收入增速6.4%,高于全国居民和城镇居民,环比减少0.2%,同比减少0.4%。城镇与乡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1939元和11622元,比值为2.75,同比降低0.03。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