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推荐新闻

分享
消费频道

我是上海的拆迁户 那年暴发时 我只有17岁

地产上海 2019-11-11 08:56:00

  “穷人翻身靠动迁。”

  对于成长于中国的这一代人来说,“拆迁”是一个兼顾暴力和金钱的都市传说。每一个和一大家子人盘踞在城市中央小房子的人,谁没幻想过城市规划一下来,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被划进去,从此郊区城中各一套新房,走上人生巅峰呢?

  记者这次采访了三位在20出头的年纪就完成了各位幻想的年轻人,想知道这件意料之外的金钱变更,对他们的人生造成了怎样的变化。

  01

  阿华是不愿意和生人提起自己拆迁户的身份。甚至,他都不太想告诉外人自己住在哪里。

  “跟人家说住新天地附近,精明的小姑娘基本都懂的,要么你就是有钱人富二代,那边地价10万多一平;要么你就是等拆迁的,住在老式石库门里面。”

  上海有句俚语:“穷人翻身靠动迁。”然而2015年的新政出来之后,这句话至少对一大半人失了效:“以前按人头算的嘛,你这套房子里面有几个户口就给你几套房。现在改革了,按砖头(建筑面积)算,找个评估公司过来给你算个评估价,然后统共就给你这笔钱,你拿房么就是从这笔钱里扣。”而给到的动迁房基本都位于上海的近郊了:松江、闵行、浦江镇……对于从小到大长在卢湾的阿华来说,心理上还是有点难以接受的。

  刚搬出来那阵,有时下了班时间还早,他会背着父母条件反射般地晃回以前的弄堂里,“那时候西块还没拆完,虽然周围也不剩什么了,就我们那几幢,竖在那里也蛮刺眼的,但有时候就是想看看吧。”

  “都想早点拿到房子呀,装修装修就住进去了呀。以前的人屏,一屏好几年,那一块动不了,后面人都跟着拖下来了。”阿华家以前所在的地方被切分成了三部分实施动迁:东块、西块一期和西块二期,第一批2010年就开始了,但当时有不少“钉子户”,谈不拢价钱就耗在里面,那时政策也没健全,不能强拆,像是一场拉锯战。

  后面的人急也没用,总得一块块来,“轮到我们的时候都2015年了,正好赶上新政出台。”

  像阿华这样的下岗家庭,在房价日益攀升的上海,是越来越买不起房了,“都指着拆迁呢,倒没想过‘暴富’什么的,就想分套房子拿点钱,改善下生活嘛好赖。我们家还算好,没什么亲戚过来争,所以拆迁分了房子就是我们的。”

  跟房子一起拖下来的,还有他的婚姻大事。“上海小姑娘难搞的很,没房子都不愿意跟你结婚的,就算本人无所谓家里也不可能答应的。”去年11月,阿华不堪“房子”的压力跟前女友分了手,“两个人感情倒是没什么问题,但她家一定要看到房子才同意办事,我想反正这房子也跑不了,拖着也不算个事,就提议先把证领了,酒席那些推后点也无所谓。”但对方家里非但没有退后一步,还提出了更紧逼的要求:“后来她爸说,不仅要看到房子,还要按他们喜欢的风格装修……这感觉就变味了,像是冲着这房子来的。”

1 2 3 ... 5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