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推荐新闻

分享
消费频道

上财报告:消费增速下滑 居民收入水平增速下降

上海热线 2019-12-22 19:34:41

    上海热线讯,近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在上海发布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2019-2020)》。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取得了6%以上的经济增长,总体上抵御了增速大幅下滑的风险,为2020年应对内外部复杂局面打下了基础,但同时体制性、结构性方面的问题也需要引起重视。

    具体来看,消费增速持续下滑,进出口增速大幅下降,虽然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坚韧,基建投资有所回升,但受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制造业投资增速大幅下滑影响,总投资增速亦有所回落。服务业的比重持续上升,但整体上仍面临效率不高、市场化程度不足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延滞了经济结构和体制的转型。

    此外,劳动力市场持续疲软,居民收入水平增速下降。总和生育率下降,老龄化问题严重,人口结构性问题亟待解决。受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快速上升等因素的影响,CPI同比增速不断上升,但受需求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等因素的影响,PPI同比增速自7月份以来持续为负,CPI和PPI剪刀差不断扩大。尽管一些新经济行业增速较快,但其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还不高,对冲传统经济增速下滑的作用有限。

    课题组基于IAR-CMM宏观经济预测模型的情景分析和政策模拟进行了各种量化分析,在基准情景下,预测2020年全年实际GDP增速约为6.0%,经校正后的GDP增速约为5.9%,CPI增长3.2%,PPI增长0.1%,GDP平减指数增长1.7%,消费增长7.1%,投资增长5.4%,出口增长-2.4%,进口增长1.3%,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Y/USD)将在7附近双向波动。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