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健康新闻

分享
消费频道

各地疫苗接种有序恢复 带娃出门牢记“十二字”

文汇网 2020-03-24 08:37:04

  国家卫健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面有序开展预防接种工作的通知》,湖北以外地区要全面有序恢复正常的预防接种秩序。那么,对稚嫩的小宝宝,眼下能否前往社区接种疫苗了?出国出门,有啥注意要点?如何给宝宝撑起一把抵抗新冠肺炎的“保护伞”?上海市儿童医院消化感染科主任、上海市医学会儿科专科分会感染学组组长张婷给家长“支招”。

  小儿腹泻很常见,被轮状病毒感染就会有腹泻,而被新冠病毒感染,也会有腹泻表现,两个腹泻“傻傻分不清”,着急的家长怎么办?

  张婷医生首先明确:新冠肺炎具有强烈的流行病地区大流行特征,而轮状病毒虽然是传染病,季节性会更明显,所以如果孩子根本没有去过疫区,或没有接触过疫区的人,不需要恐慌。

  数据显示,腹泻病是造成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大死因,全球每年约有17亿例儿童期腹泻病。每年约有52.5万名五岁以下儿童死于腹泻病。

  腹泻又分为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其中90%以上的感染性腹泻由病毒引起,而轮状病毒感染占比超过90%。据世卫组织估计,2013年全球5岁以下儿童中,约22万死于轮状病毒感染,占所有腹泻致死原因的37%。接种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的最佳手段。6月龄-2岁是轮状病毒腹泻的高发年龄,且年龄越小,病情可能会越严重。世卫组织建议,应从宝宝6周龄开始尽早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早接种早保护。

  那么,现阶段要不要去医院接种疫苗呢?张婷介绍,像上海市的小朋友都有一张绿色的疫苗接种本,从现在开始,疫苗接种都逐步恢复了,所以按照本子“时间表”,去社区接种点做好预约,可以按时接种,没必要因为怕新冠连接种都不接种了。

  “因为轮状病毒相关疫苗接种是有窗口期的,就是出生后6周到12周之内必须完成第一次接种,所以这个窗口期希望家长不要错过,之后规则接种即可。”张婷称,疫情警报尚未解除,家长比较害怕去公共场所,心情可以理解,但就上海目前的疫情看,实在没必要“恐慌过度”,建议保证孩子正常的预防接种。

  为预防孩子被各类病毒“侵扰”,还有很多疫苗要在孩子生后8个月之内全部要接种掉,比如卡介苗、乙肝病毒、百白破、麻腮风、脊髓灰质炎等。张婷介绍,在预防接种时,也请爸爸妈妈们放心,有些是可以合并接种的,社区接种的医生都会告诉大家哪些疫苗可以合并接种,可以减少前往医院的次数。

  疫情警报尚未完全解除,而长期闭门不出并不现实,家长应如何帮孩子更好预防新冠病毒呢?张婷称牢记“12个字”——勤洗手、戴口罩、少去公共场所,就可大大避免新冠病毒感染的可能性。

  她解释,因为传染病是要有一个发生链条的,主要是三点:传染源、传染途径和易感人群。

  关于易感人群,大家都很清楚,对新冠而言,人群是普遍易感的。

  关于传染源尚不完全清楚,但目前可以做到把这个传播途径截断,因为传染病要三个环节都有才能成立。切断传播途径的好方法就是洗手。洗手后,你可能被污染的手不会把病毒带给自己;而戴口罩就隔绝了一些病毒接触的机会。最后,少去公共场所。由此,可以尽最大可能避免被感染。

  “通过这次新冠疫情,不好的方面我们都知道,但我们也要善于把坏事变成好事,其中一个变好事的方面,就是对全民公共卫生观念的大锻炼,通过这次疫情,我们知道传染病是怎么回事,什么叫密切接触传播,什么叫飞沫传播,到哪里都注意了手卫生,咳嗽打喷嚏,用手或肘部遮住口鼻,希望这些社交礼仪从此能延续下去。”张婷同时提醒,春季万物复苏,也是疾病多发的季节,过敏性疾病尤其多,如果已经知道孩子是过敏体质,而且有呼吸道过敏的情况,就要少去公园或花开得很茂盛的地方,因为花有花粉,它就会播散。此外,春季传染病还有水痘、手足口,对所有传染病,还是牢记少去公共场所,注意手卫生,必要时戴口罩。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