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科技新闻

分享
消费频道

关于青霉素,沪大学生创作动画《细菌杀手》火了

上海热线 2020-04-14 10:28:33

    众所周知,青霉素是我们最常用的抗生素之一,由于其特殊功效被称为“神奇的药物”,可你是否知道,青霉素是如何成功结晶的呢?最近,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数媒160班的孙一文、李梦璇、胡晓宇、杨业海等几名本科生,制作了一个名为《细菌杀手》的科普动画短视频,精悍简单地介绍了中国青霉素发现发展的历程。

    这个短片动画的诞生源于专业创作课的作业。孙一文所在小组在进行选题时,组员们一致认为科普动画非常有意义。确定方向后,小组成员分头寻找科普相关知识,机缘巧合之下,小组成员了解到,我国著名抗生素专家马誉澂教授为我国青霉素的研制成功、实现工业化生产以及培养抗生素制造专业技术人才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我们觉得,做一篇跟青霉素相关的科普作品,不仅可以科普生物方面的知识,还可以宣传我校的优秀文化,所以就做下去了。”孙一文说。

    但将原本枯燥高深的科教知识转化成生动有趣的动画形象并不容易。首先是自身对科普知识的正确了解。为了深入了解马誉澂与青霉素的故事,团队特意来到学校的校史馆,学习相关历史知识和科学知识,既有马誉澂教授矢志不渝为中国抗生素事业奋斗终身的生平事迹,也有青霉素的研发过程、结晶知识等。

    在其后的动画设计阶段,团队原本打算做一版2D和3D相结合、科普与方言旁白讲述相结合的科普动画,讲述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建立之初马誉澂教授与青霉素之间的故事。但团队在多次尝试中发现,用更加现代的绘制风格去表达过去的发明故事效果更佳,更加突出青霉素先进的作用。

    参考动画、撰写剧本和旁白、分镜制作、动画人物设计、病毒形象设计……一系列工作有序开展,为了达到满意的效果,这个过程中,团队对动画进行了4次整体改动。最终,一段时长1分27秒的科普动画诞生了。

    “在青霉素培育菌种和结晶实验的过程中有着许多大众所不熟知的微观化学反应,按照以往的讲解方式,往往使得受众没有充分的空间想象能力,而我们将水分子等一些微观世界的角色进行了卡通动画的设计,便于受众更好地理解个观看,让整个化学实验充满画面感和趣味性。”孙一文说。

    据悉,团队将这段科普视频上传在哔哩哔哩进行了首次播放,在短时间内达到了近3500次的点击观看量。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