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推荐新闻

分享

多家快递涨价 上调价格的原因上调价格的原因

东方网 2020-05-11 09:44:03

东方快评丨多家快递涨价 自话自说不如公布成本

  5月8日,申通、圆通与百世在官网宣布,将调整高速免费期间实行的快递服务价格优惠幅度。对于此次上调价格的原因,三家快递企业均表示是由于自2020年5月6日起,上调价格的原因,确保给客户提供持续稳定的优质服务。

  这个理由有点牵强。全国高速公路免费期间,并没有见这些快递企业的快递费降价,怎么高速公路恢复收费了,快递企业就涨价呢?所谓此次调价是回调“优惠价格幅度”,也就是将价格恢复成常态,实质上是搭车涨价。

  至于企业确保给客户提供持续稳定的优质服务,看起来很美,但是看其语境,其意思是说,如果不涨价,就没法提供优质服务了,你们的快递,我们不能送货到家,送货上门了。事实上,快递费没涨价的时候,这些企业完全做到送货到家送货上门了吗?这是在为以前没有优质服务找理由。再说了,就算是涨价以后,这些企业能保证做到快递上门吗?就算做到了,也是等于上门再加价,同样不合法。

  快递费涨价,不能自话自说。这些企业不妨公布一下成本。比如,说企业说快递行业运输成本上涨,那么,不妨再说一说,油价下降了,为什么运输成本上涨了?高速公路恢复收费,是暗指高速公路实际涨价导致运输成本上涨了吗?那么,请拿出高速公路涨价的实锤,全国人民也很期待呢。高速公路在恢复收费的第1天,很多网友都提到高速公路收费上涨了,但权威部门一直都没有一个明确说法,快递企业不妨帮帮忙。

  企业要活下去,要发展,可以稳经济稳就业,企业因为成本上升等原因涨价,正常的市场行为无可厚非,但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经济,企业必须遵守所有的法律法规。搭车涨价、串通涨价、哄抬物价是企业法治意识淡薄的表现,企业在搭车涨价的过程中,即使收获了一定的经济收益,却在无形中流失了社会责任。

  企业更需要做的,是通过创新,在提高投递效率和降低投递成本上下功夫,在提供优质服务上下功夫,而不是单纯依靠价格上涨来“绑架”消费者。所以,多家快递宣布上调快递费不妨缓行,先真正做到确保上门服务再说。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