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健康新闻

分享
消费频道

强强联手!目标改善软骨发育不全患者生活质量

上海热线 2020-09-29 17:16:12

    软骨发育不全是一种由于软骨内骨化缺陷的先天性发育异常,发病率为1:25,000活产婴儿,主要影响长骨,临床表现为不成比例的身材矮小和一系列骨骼、神经等系统并发症,患者无论在身体还是心理上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很难融入社会,在就业、婚姻、生活等方面举步维艰。此外,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很多软骨发育不全患者及其家庭的现状。

    在此背景下,近日,维昇药业与中国罕见病联盟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双方将在未来5年内,围绕软骨发育不全(ACH)领域开展一系列举措,改善中国ACH的诊疗现状,提高对中国罕见病尤其是ACH的认知,从而促进中国罕见病整体诊疗水平的提升,最终改善中国罕见病患者的诊疗方案和生活质量。

    签约后,双方将在中国软骨发育不全患者中开展多中心患者登记研究,包括建立中国ACH患者队列,完成患者现状调查报告,开展疾病负担研究;将推动《中国软骨发育不全临床专家共识(指南)》的制定和开展培训交流活动,提升医务人员对罕见病的诊疗水平,开展疾病科普和宣传教育逐步提升患者对疾病的认知。双方还将重点关注ACH发病机制、产前诊断筛查及检测、疾病诊断及临床管理、疾病危害程度及预后的了解等方面的深入研究,为临床诊疗及预防决策提供依据。

    "我国软骨发育不全相关的临床研究、宣传教育等活动非常少,社会公众对该疾病的认知度较低,医疗工作者对该疾病的认知及重视程度也有待提高。"上海市儿童罕见病诊治中心主任、上海新华医院主任医师顾学范教授认为:"目前,全球对于软骨发育不全的患者尚无根本性的治疗手段,我国普通医生也缺少相关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但是,软骨发育不全患者容易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如脑积水、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等,有较高的死亡风险,该疾病给患者及家庭带来巨大的负担,所以建立针对该类疾病专家共识对于弥补诊疗空白尤为重要。"

    中国罕见病联盟执行理事长、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李林康也表示,本次与维昇的合作,是希望通过多方合力,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罕见病的注册登记、标准制定和能力提升,丰富中国罕见病的流行病学数据,助推中国罕见病防治与保障事业的发展,实现惠及患者的目标。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