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健康新闻

分享
消费频道

专家:守护女性宫颈健康 早预防才能早获益

上海热线 2020-11-07 21:45:51

    上海热线讯,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长期以来严重威胁着全球女性的健康,是女性生殖健康的第一杀手。全球癌症统计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新发宫颈癌约57万例,因宫颈癌死亡人数高达31万人。我国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几乎占到了全球的五分之一。2018年,中国宫颈癌年发生病例10.6万例,死亡病例4.8万例,相当于每5分钟就有1名妇女罹患宫颈癌,每10分钟就有1名妇女死于宫颈癌。

    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的赵昀教授11月7日在上海召开的第三届进博会上指出,宫颈癌是人类最有可能首先攻克的癌症。因为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的恶性肿瘤,与HPV感染相关。在她看来,HPV感染是可以通过HPV疫苗接种来预防的,再结合合适的筛查策略,宫颈癌的发生是可以避免的。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首要责任人,女性朋友们应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面对HPV感染应预防为先,适龄女性接种HPV疫苗,性暴露后的女性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如果出现分泌物异常,同房出血等异常症状更要重视,及时就医明确诊断。只要能预防HPV感染,在宫颈癌前病变、甚至早期癌阶段及时发现并治疗,是可以治愈的,甚至不影响生育功能。"赵昀说。

    相关数据显示,99.7%宫颈癌都与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有关。有性行为的女性一生中感染HPV的几率高达80%,但大部分都是一过性的感染,只有10-15%女性呈HPV持续感染状态。这部分人群才是宫颈癌的真正高风险人群。在我国,高危型HPV感染存在两个高峰期,第一个高峰期是15~24岁,第二个高峰期是40~44岁。对此,赵昀教授解释道"HPV感染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女性开始性行为以后就进入HPV感染的第一个高峰。成年女性可能由于伴侣的变化,年龄增长免疫力下降或者自然抗体水平太低不能预防再次感染等因素,从而进入HPV感染的第二个高峰。

    那么,究竟何时是接种HPV疫苗的最佳年龄段?赵昀教授称,HPV感染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女性开始性生活后感染HPV的风险会升高,建议在第一次性行为前接种HPV疫苗。"世界卫生组织推荐,9-14岁女孩是HPV疫苗接种的首要目标人群。尽管目前9-45岁的女性都能接种HPV疫苗,但一定是小年龄段接种,保护效果最佳。"

    如何选择疫苗?赵昀教授表示,没有必要一味追求高价数HPV疫苗。现有上市的HPV疫苗对宫颈癌以及癌前病变均有良好的保护效力。错过最佳接种年龄的女性,应及时尽早接种HPV疫苗。因为HPV病毒的常见性让正常有性生活的女性也几乎无法避免暴露于感染的风险。即便是打了疫苗,对于宫颈癌的预防也不是百分之百的,但宫颈癌筛查可以有效弥补疫苗覆盖面不足的问题。与其在焦虑困惑中等待,不如行动起来及早接种,早预防早获益。

    赵昀教授还提醒,疫苗接种是目前预防宫颈癌最有效的方式,但接种疫苗并不能一劳永逸,尤其是25岁以上有性生活的成年女性定期接受子宫颈癌筛查具有重要的意义。只有做到疫苗接种和宫颈癌筛查的双管齐下,才能有效守护成年女性宫颈健康。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