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健康新闻

分享
消费频道

重视乙肝防控 专家:尽早预防才是最好保护

上海热线 2020-11-07 22:03:55

    上海热线讯,乙肝是一种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传染病,可导致人体肝脏损。在世界范围内,乙肝也是一个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乙肝感染在肝病事件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感染HBV后可引发急、慢性乙型肝炎或者暴发性肝炎,甚至可进一步引发肝硬化和肝癌等致死性"绝症"。

    日前,上海市预防医学会免疫规划专委会委员、徐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计免科科长刘景壹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出席活动时介绍,乙肝位居我国法定传染病发病率的前三位。目前,我国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约7000万例,其中慢性乙肝患者约为2000万~3000万。每年约30万人死于乙肝病毒感染相关疾病。我国每年乙肝新增发病人数仍高居不下,《2019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乙型肝炎新发病人数超过100万。

    在他看来,乙肝防控不仅是个人健康问题,HBV传播有很明显的家族聚集性,乙肝患者或携带者的家庭成员HBV感染率高达76.6% 。大量乙肝患者以及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特别是无症状的携带者已成为生活中的隐匿传染源,尤其是自2010年起,为消除歧视,我国取消了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病毒血清学检查的硬性要求,这使得易感者更难正确防范。

    刘景壹强调,中国从2002年将乙肝疫苗纳入EPI以来,5岁以下儿童的乙肝感染率下降了97%,15岁以下感染率下降了90% ,取得了非常卓著的效果,但除新生儿和儿童外,整体成人的接种率还明显有待提高,因为中国还有7000万的感染者,且甚至大部分乙肝感染者自己都补清楚自己是被感染的状态,所以《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9年版)》也明确指出,鼓励一般人群在常规体检或就诊时检测筛查乙肝两对半。及早筛查,及早治疗,有利于减少疾病恶化风险。

    更重要的是,从预防医学角度,通过接种疫苗进行"一级预防"可以说是拯救中国这一肝病大国的必要手段之一。考虑到乙肝的传播途径和感染特点,我国《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中推荐新生儿、婴幼儿、15岁以下未免疫人群和HBV携带者的家庭成员、医务人员、大学生以及丙肝和HIV感染者等高危人群都应尽早接种乙肝疫苗。通俗来讲,就是除了坚持新生儿预防接种外,应同时应加强儿童和高危人群的乙肝疫苗补种。公众可以根据自身经济状况和身体状况按需接种国产或者进口疫苗,全程按照0、1和6个月的规范程序接种3针。

    刘景壹进一步解释,"从临床上来说,疫苗的类型、接种方法、年龄和个体差异均可以影响乙肝疫苗的免疫原性。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后有抗体应答者的保护效果一般至少可持续30年,但对高危人群及免疫功能低下者,建议去做乙肝两对半的检测,确认自己是有抗体可以抵御病毒的状态,如果抗体是阴性的,应再接种乙肝疫苗进行加强。此外,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后,无/低应答率随年龄增长逐年上升,抗体滴度随年龄增长逐年下降,在定期筛查后应考虑及时补种,以实现全方位的免疫保护策略。'消除乙肝,预防先行',普及全民筛查、提高民众接种意识,及早接种优质的乙肝疫苗势必能给自己和家庭带来健康守护。"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