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健康新闻

分享
消费频道

专家谈宫颈癌预防:9-14岁是疫苗黄金接种期

上海热线 2020-11-09 00:55:05

    上海热线讯:妇女是社会的半边天,也是家庭的"灵魂",每一位女性都应该拥有健康、幸福的人生。然而你知道吗,宫颈癌作为威胁女性生殖健康的第一杀手,还有"红颜杀手"的称号。

    日前,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预防部主任郑莹教授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展开分享,并指出,高危型HPV感染是引起宫颈癌的必要因素,最好的预防措施就是进行疫苗接种,切忌等待,她认为,9岁-14岁的女生尚未开始性生活,疫苗的保护效果最好。

    据郑莹介绍,全球癌症统计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新发宫颈癌约57万例,因宫颈癌死亡人数高达31万人。而在我国,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几乎占到了全球的五分之一,这给我国带来了沉重的经济和社会负担。2018年,中国宫颈癌年发生病例10.6万例,死亡病例4.8万例,相当于每5分钟就有1名妇女罹患宫颈癌,每10分钟就有1名妇女死于宫颈癌。而根据流行病学数据显示,我国高危型HPV感染存在两个高峰期:第一个高峰期是15~24岁,第二个高峰期是40~44岁。

    在她看来,如果能在感染高峰期前及早接种疫苗,就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HPV感染及宫颈癌发病的风险,并提出:9~14岁的女孩,处在第一个HPV感染高峰到来之前,尽早接种HPV疫苗。临床研究数据也显示,越早接种HPV疫苗,免疫效果越好,例如HPV疫苗接种三剂后,在9~15岁女童中免疫应答更高,数倍于其他年龄人群种的免疫应答。因此,WHO也推荐9-14岁未发生性行为的女孩为HPV疫苗首要接种人群。

    郑莹表示,目前HPV疫苗在我国并未纳入免疫规划,但是并不代表HPV疫苗的接种重要性就可以忽视。她进一步介绍,现在国内共有四种HPV疫苗,每一种HPV疫苗的适应症,成分有所不同,其中所使用抗原及佐剂的成分也有所不同,但都包含了最常见的宫颈癌相关高危型别。从真实世界的数据看,接种HPV疫苗是可以达到对宫颈癌良好预防目的,为所有9-45岁女性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健康防线。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