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健康新闻

分享
消费频道

专家谈宫颈癌预防:接种疫苗+筛查一个都别少

上海热线 2020-11-09 08:54:27

    上海热线讯,"谈到宫颈癌这个话题,未免有些沉重,近年来宫颈癌发病逐年上升,而且呈现出年轻化的态势,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但是也不要谈癌色变,因为宫颈癌这个疾病是可以通过综合手段有效预防的,接种HPV疫苗和定期宫颈癌筛查就是预防宫颈癌的最佳措施。如果能在HPV感染高峰期前及早接种疫苗,就可以很大程度的减少HPV感染及宫颈癌发生的风险。"11月8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副院长程晓东教授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如是说。

    目前已证实,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尤其HPV16、18型持续感染是宫颈癌最主要的致病因素。由于宫颈癌疾病预后差、疾病负担重,通过综合手段预防宫颈癌得到广泛的认可,而接种预防性HPV疫苗作为宫颈癌一级预防的重要手段受到全球权威卫生机构或组织的推荐。

    对于此,程晓东表示:"HPV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因此,在开始性行为之前接种HPV疫苗的效果是最好的。WHO也指出,9~14岁是HPV疫苗的最佳接种年龄。从疫苗的研发原理来看,HPV疫苗接种不会导致感染,同时也通过大量的接种实践证明,HPV疫苗是安全的。"

    谈及女性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HPV疫苗时,程晓东也坦言,疫苗的选择应基于疫苗的保护效果,选择适合自己的疫苗。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指出:现有证据表明,从公共卫生角度,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免疫原性以及预防16、18型HPV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差别,三种疫苗都可预防大多数的相关癌症。

    很多人认为价数越高,防癌系数越高,程晓东教授进一步解释,"但实际上目前我国已批准上市的四种HPV疫苗,无论在免疫原性,还是预防16型、18型HPV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均无差别,都可预防大多数的宫颈癌;对于45周岁以下成年女性,选择可以获取的任意一种HPV疫苗及时接种,对于宫颈癌的保护效果都是很好的,年龄越小,越早获得保护,所以建议9-14岁女孩应该优先接种。此外,疫苗的成分和保护效力密切相关,疫苗的主要成分包括抗原和佐剂,而创新佐剂系统能够提高免疫反应的效果,达到最终的对疾病保护的目的。"

    此外,程晓东还提醒,接种宫颈癌疫苗并不能一劳永逸,鉴于我国目前子宫颈癌发病年龄特点,推荐筛查起始年龄在25-30岁。65岁及以上女性若过去10年内每3年一次连续3次细胞学检查无异常或每5年一次连续2次HPV检测阴性,则不需要继续筛查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