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健康新闻

分享
消费频道

新冠+流感"特殊时期 专家提醒做好预防和控制

上海热线 2020-11-09 17:38:48

    上海热线讯,"流感是世界上最严重和普遍的传染性疾病之一,严重威胁公共健康安全。今年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之下流感更需要警惕。即使目前国内新冠疫情已比较缓和,电影院、旅游景点等人员聚集场所进一步开放,但是秋冬季仍存在新冠和流感叠加流行风险,我们一定要做好预防和控制的准备。"日前,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上海市呼吸病研究所副所长兼肺部感染研究室主任、上海市院内感染质控中心主任胡必杰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如是说。

    据胡必杰介绍,流感病毒颗粒最容易通过流感患者咳嗽或打喷嚏时排出的空气飞沫或小颗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有时可能通过直接接触受感染的个体或受污染的表面传播。流感患者在患病后3-4天内最具传染性,但某些患者甚至可能在症状出现(第一天)之前开始的长达7天内具有传染性。

    胡必杰教授指出,流感不是普通感冒,而是一种累及上呼吸道的全身性疾病,若未及时接受治疗,患者可能发生感染性肺炎、支气管炎、鼻窦感染、住院甚至死亡。

    面对全球疫情和流感季到来的情况,相应的防治措施也在积极进行。如何快速阻断流感传播,是战胜流感的关键步骤,流感病毒药物是治疗和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胡必杰介绍:"《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 (2019年版)》中指出,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缩短住院时间。他还透露,针对这一需求,国际上已研发出能在24小时内停止流感病毒排毒的Xofluza。此外,他还提醒,规律生活、健康饮食、保持自身抵抗力,是保护自己和家人的最有效手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