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健康新闻

分享
消费频道

想3分钟成为流感疫苗专家?看这一篇就够了!

上海热线 2020-12-11 20:38:28

  每年一进入冬季,流感疫苗就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以往选择流感疫苗比较简单,因为只有一个类型的流感疫苗——流感灭活疫苗可选,通俗讲,流感灭活疫苗就是含有“死”的流感病毒的流感疫苗。而今年我国流感疫苗家族多了一个分类——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也就是含有“活”的流感病毒的疫苗。这两种疫苗如何选择困扰了不少人!是时候科普一下啦!

  流感疫苗是如何预防流感病毒的?

  和大多数人的想法不一样,其实疫苗并不像药物那样,直接针对疾病或者病毒起作用,与其说流感疫苗预防流感病毒,更确切的说法是流感疫苗帮助人体免疫系统早早识别了流感病毒,使人体产生了针对流感病毒的各种抗体(免疫球蛋白)和免疫细胞,这些针对流感病毒的抗体和免疫细胞才是真正对付流感病毒起到预防作用的主角。所以,最终战胜病毒的实际上还是人体的免疫系统。

  人体免疫系统有个特性,只要进入人体的未知病毒,通过一段时间,免疫系统总会发现并识别它,然后产生各种抗体和免疫细胞来对付这种病毒。科学家们利用人体免疫系统这个特点,研制出了疫苗。通俗的讲,接种疫苗就是将不会引起疾病的病毒送到人体内,激发人体产生针对这种病毒的抗体和免疫细胞的一种方式,所以大部分疫苗的有效成分都是病毒。

  用流感病毒做成的疫苗安全吗?

  一想到要把那么多流感病毒送进身体里,不少人又犹豫了,既然是病毒,会不会得病啊?

  为了让人体免疫系统识别病毒,又不能得病,科学家们将流感病毒的“尸体”或者“碎片”研制成灭活疫苗;将减弱毒性不能引发疾病的流感病毒研制成减毒活疫苗。为了安全性,在疫苗上市前需要进行Ⅲ期临床试验,当试验结果满足国家的要求,才能允许上市,因此在安全性方面,不论灭活疫苗还是减毒活疫苗,我们能接种到的疫苗都是有保障的。

  值得一提的是,新上市的这款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所含的流感减毒活病毒是由世界卫生组织每年提供的。除了不致病特点之外,它还有怕热的特点,只能在上呼吸道温度较低的部位进行有限复制,可以激发人体产生针对流感病毒的各种抗体(免疫球蛋白)和免疫细胞,达到预防流感的作用。这种减毒活病毒在肺部等温度较高的部位几乎不能复制,因此不用担心是否会因为接种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而导致感染发病的问题。

  为什么流感疫苗要在流感季之前接种?

  由于人体从识别病毒到产生抗体和免疫细胞需要一段时间,所以疫苗并不会像药物起效那么快,因此专家们都推荐大家要在流感季之前提早接种流感疫苗。通常流感灭活疫苗在2-4周产生抗体,而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3天后就能产生抗体。别小看这十来天的差距,在流感季,特别是周围已经有人患流感的情况下,晚一天产生抗体,被传染的风险都大大增加!

  为什么建议老人和儿童要接种流感疫苗?

  健康成年人免疫系统功能较强,感染流感病毒后,由于抗体产生速度快、数量多,进入体内的病毒很快被消灭,可能休息几天就痊愈了。但是免疫力弱的人群,比如老人和儿童,免疫系统功能衰退或较弱,一旦感染了流感病毒,产生抗体和免疫细胞的速度慢、数量少,不但患病时间长,严重时病毒攻击全身各个器官,更容易导致各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所以专家们建议老人和儿童要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了流感疫苗就不感冒了吗?

  流感又称为流行性感冒,和感冒都有发热等类似症状,所以不少人以为流感和感冒是一回事,其实流感和感冒根本不是一回事!张宏文医生很生动的比喻:“流感如果是老虎,感冒连兔子都不是,可能就是苍蝇!”这个比喻充分说明了流感的危险程度,也说明了流感和感冒根本连一点“血缘”关系都没有。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能引起肺炎、中耳炎、心肌炎、脑膜炎、脑炎等多种并发症。由流感引起的肺病、心脑血管病等原发病急性加剧的情况,死亡率较高。感冒是由鼻病毒等引起的非传染病,基本不会引发各种并发症或者导致死亡。日常区分流感和感冒主要看是否有高热、寒战和全身乏力等症状,流感主要以全身症状为主。感冒主要以轻或中度热,以及流涕、鼻塞等鼻部症状为主。

  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的,感冒既然不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接种流感疫苗对感冒当然不会有预防作用了。

  接种了流感疫苗就不得流感了吗?

  流感病毒种类繁多,对人类影响较大的主要是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甲型流感病毒有上百种亚型,其中H1N1和H3N2亚型较为流行,乙型流感病毒只有Victoria和Yamagata两个系,每年流感疫苗都是由世界卫生组织(WHO)预测并提供的流行病毒型别研制而成,虽然流感疫苗基本覆盖了大概率流行的流感病毒类型,但还有没覆盖的亚型,而且预测也可能出现不匹配的情况,所以接种流感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流感病毒。

  流感灭活疫苗只针对所含病毒型别产生抗体,不论3价还是4价流感疫苗,都含有甲型流感病毒的H1N1和H3N2两种亚型,区别是3价只含有一个乙型流感病毒的Victoria系,4价是含有乙型流感病毒的Victoria和Yamagata两个系。

  研究表明,流感减毒活疫苗除了对所含病毒型别有预防作用,还能产生交叉免疫,对疫苗所含病毒型别之外的流感病毒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所以,即便是含有3种流感病毒的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实际预防的范围不仅限于3种流感病毒。这种交叉保护的好处在于,一旦疫苗所含病毒株和流行流感病毒型别不匹配,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鼻喷流感疫苗喷喷鼻子,真的能起到预防作用吗?

  疫苗通常是打针的、口服的,鼻喷的效果真的好吗?而且流感灭活疫苗需要注射0.5ml才能起到预防作用,鼻喷流感疫苗只在每个鼻孔喷入了0.1ml,剂量上也要少很多!

  在问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想想,我们是怎么得流感的。我们通常是通过鼻腔吸入了少量流感病毒,病毒在进入鼻腔粘膜细胞后,开始大量繁殖,再进入体液遍布全身各个器官引发疾病。大家会发现,一开始我们吸入的流感病毒并不多,但病毒大量复制后,足以让我们患病。

  同样,接种流感减毒活疫苗虽然剂量小,通过鼻腔喷雾方式,将减毒活病毒送到鼻腔粘膜位置,在上呼吸道温度较低的部位,它可以有效复制,当人体免疫系统在上呼吸道发现大量的流感减毒活病毒时,就会产生大量的抗体和免疫细胞达到预防流感的作用。通俗的说,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实际上是让人体模拟了一次流感病毒入侵的军事演习,使人体自然的产生抗体和免疫细胞,达到预防流感的目的。自然途径激发免疫系统的方式能调动起免疫系统的全部功能,产生的免疫效果更为全面和彻底。

  鼻喷流感疫苗还有什么秘密武器?

  与传统注射接种方式的疫苗主要依靠体液免疫相比,流感减毒活疫苗通过鼻喷方式接种,模拟人体自然免疫过程,能调动起免疫系统全部功能,以粘膜免疫、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三种方式发挥作用。它首先在鼻粘膜产生粘膜免疫,阻止从鼻腔进入的流感病毒感染粘膜细胞;产生细胞免疫,清除进入细胞内的流感病毒;产生体液免疫,清除进入体液中的流感病毒,对可能侵犯到鼻粘膜上、细胞内和体液中的流感病毒均可有效预防。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