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综合

分享

扩供应降税费强监管 大城市的年轻人租房难能缓解吗?

第一财经 2021-03-26 08:00:28

  为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群体住房困难,2021年政府将继续规范发展以长租为代表的住房租赁市场,发展重点在于解决长租公寓、租房企业高成本、高税收的问题。

  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这是缺席2年后,“租赁”一词再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时隔2年,根据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在住房租赁市场的相关表述中,“市场”前面的谓语已从“培养”改为“规范发展”,并首次提到发展“长租房”。

  对于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1月6日,住建部部长王蒙徽曾公开表示,要推动出台《住房租赁条例》。整顿规范租赁市场秩序,加大对“高进低出”“长收短付”以及违规建立资金池等的整治力度,防止“爆雷”风险。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

  培育规模化住房租赁市场,在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看来,是今年“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和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着力点。尤其是在去年部分长租机构出现较大经营问题后,长租行业正迎来阵痛期。如何培养市场信心,鼓励更多的社会主体参与到租赁住房的供给上,需要国家在土地、税收等层面给予相应的支持。

  为扶持长租企业的发展,今年国家将在金融层面给予租赁市场怎样的支持?在5日提交全国两会审查的《关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下称《计划报告》)中,对此专门做出了说明。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