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综合

分享

人均消费超过110元 谁能超越海底捞?

中国经济周刊 2021-03-31 08:00:14

  “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事情。”这是很多年轻人在聊天时的口头禅。

  3月23日晚,“火锅一哥”海底捞(06862.HK)发布了“信息量非常大”的2020年全年业绩公告。2020年全年,海底捞集团实现收入2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8%;全年净利润3.09亿元,同比2019年下降86.8% ,抹平2020年上半年因疫情导致的9.65亿元亏损,实现盈利。同时,海底捞宣布继续全球开店,给一线员工们每月最高加薪1600元。

  火锅作为餐饮行业竞争激烈的赛道,在经济复苏的后疫情时代,开始了更加热闹的争夺战,哪家火锅能上位呢?

  海底捞:净利润下降86%,人均消费110元以上

  3月24日,“海底捞人均消费110元以上”上了热搜。

  “2020年,我们仍积极开设新门店。”海底捞集团在其业绩公告中表示,自2020年第二季度起,随着中国大陆地区疫情逐渐好转,下半年餐饮业复苏趋势明朗,公司在现有门店营业情况逐渐恢复的同时加速开店。

  2020年的疫情,给了海底捞沉重的打击。尤其是在疫情初期,海底捞曾经历了长达46天的停业。尽管如此,海底捞年报显示,2020年全年,海底捞集团实现收入同比增长7.8%,虽然上半年因疫情导致亏损,但全年仍实现盈利。

  长期以来,海底捞都是中国餐饮界的“神话”,但是近年来争议不断。

  根据财报,2019年海底捞的平均翻台率是4.8次/天。而最新的2020年年报,海底捞门店2020年翻台率是3.5次/天,其中2020年下半年的平均翻台率已回升至2019年同期的75%以上。不过,顾客人均消费价格却从105.2元涨到了110.1元。

  在互联网上,很多用户都评论,相对其他火锅,海底捞越来越贵了。

  食品分析师朱丹蓬对表示,海底捞门店较多,对应的商业租金成本也相对较高,属于重资产布局,这对海底捞利润的蚕食也非常严重。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