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综合

分享

“个人账户家庭共济”让医保回归本初

上海证券报 2021-04-12 09:05:41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措施,拓宽个人账户资金使用范围,减轻群众医疗负担。会议强调,各省级政府可设置3年左右过渡期,逐步有序实现改革目标。

  毫无疑问,这一“确定”直抵民心,令人欣慰。医保管的是百姓的“救命钱”,其制度设计的核心就是互助共济。但是,现行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在功能上更多还是用于个人报销,做不到共渡难关,甚至一个家庭之间成员也不能共享,因此“遇事兜不住,无事就沉睡”,改革就是要回归医保互助共济的初衷,实现个人账户新旧使命的转接。

  此次国常会从四个维度聚焦深化医改,增强职工基本医保互助共济保障功能。其中拓宽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允许家庭成员共济,可用于支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和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费用,探索用于家属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等个人缴费,将更多门诊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这不仅能够进一步减轻患者负担,而且惠及的人群更广,发挥的作用也更大,未来还可延伸到更多与医保相关的领域,从而让医保回归本初。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