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健康新闻

分享
消费频道

消化道肿瘤发病率高?专家:早期筛查很重要

上海热线 2021-04-13 17:39:08

    上海热线4月13日消息:我国是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高发国家,消化道肿瘤发病例数和死亡例数在所有癌症中占比高于1/3,呈现消化道肿瘤发病率高,早期诊断率低的态势。而消化内镜是消化道肿瘤有效的筛查和诊治技术,但传统内镜都是侵入式检查方式,患者感觉比较痛苦往往不愿意检查,在出现胃部不适时多习惯忍一忍、扛一扛。

    对于此,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兆申在近日于上海召开的国家消化内镜技术转化与消化道肿瘤防控战略高峰论坛表示,肿瘤其实就是一种慢性疾病,早期筛查出来是可以经过早期介入治疗的,他认为,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应该做胃癌筛查,还有很多人即便知道,也往往会因为胃镜检查的痛苦而放弃筛查。所以解决当前防控难题,需要技术创新和转化,提高患者检查的舒适度是很非常关键的突破口,要把内镜检查变成享受,才能推广开,才能普及开,才能把筛查工作做得更好。

    对于此,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郭强也表示,年龄与消化道肿瘤的发生率有一定关联,需要通过多种宣传让百姓在合适的时间来做一次有针对性的健康检查。在他看来,关键时刻的一次检查,可能会让他们受益终身。"除了舒适化检查体验外,磁控胶囊胃镜的另一个特点就是一次性使用,没有交叉感染风险。疫情期间,磁控胶囊胃镜是最安全的胃镜检查方式。"郭强说。

    据悉,目前磁控胶囊胃镜已经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数百家医疗机构广泛普及,受到临床医生和患者的认可,成为了胃部普查和胃癌筛查利器。

    "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从人员和设备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在二级医院普及医疗资源,开展胃镜筛查,减少基层患者检查的等待时间,解决目前的供需矛盾;另一方面,提高医务工作者的专业技术水平,让他们不仅能够准确识别各种病灶,还能进行有效治疗。"李兆申补充道。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