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科技新闻

分享
消费频道

数字化发展的核心是数据 数据安全不容忽视

上海热线 2021-04-28 23:19:07

    上海热线讯:数字化发展的核心是数据,数据的安全流通与共享,是决定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和核心生产力……近日,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召开的以"数据点亮世界·管理赋能科创"为主题的2021"瞰见"对话科创人物系列活动上,UCloud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季昕华如是说。

    在现场,季昕华进行了"数据安全流通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从顶层设计、行业赋能、数据应用三个方面探讨了数据的流通管理与价值创造。他认为,各地近年来在数字化发展方面初步探索取得一定成效,但在规划管理机制、数据资产意识、数据运营管理、数字创新赋能方面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

    就如何挖掘数据的价值,季昕华指出,目前数据确权、数据定价、数据垄断、相应法规四个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他表示,UCloud将坚定隐私计算技术路线,综合利用区块链、堡垒机、审核流程、密码学等技术保证数据的安全性,采用数据物理隔离和逻辑集中的管理模式;通过"安全屋"产品和一整套产品技术,保证数据流通和使用安全、高效、可控。

    当天,观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照龙也以"新业态新数据新安全"为题,分享了他在数据安全保护方面的经验。他指出,如今国家将数据作为基本生产要素之一,数据也成为一种资产。就如何保护数据安全,国家层面出台个人隐私保护暂行条例,也就是国家安全法。此外,各级网络安全部门也都在针对APP进行个人隐私安全检查。

    他认为,近两年国家开展了人工智能、云、5G、物联网、大数据,电力方面特高压、智能充电桩等七个板块的新基建,核心就是数据安全,不仅应该防护数据被利用,更要注意数据的整合。

    在张照龙看来,智慧城市中的数据安全保护,关键在于打造弹性网络安全,即从原来的被动式安全防御,转变为主动探测源头,对攻击行为进行沙盘模拟和主动反击,进行主动防御。张照龙提出,这一举措能够更加匹配数字化转型中数字政府和智慧政府的建成。

    而杭州数梦工场研究院院长、两山转化数字研究院院长念灿华则表示,城市大脑拥有中枢系统、数字驾驶舱、场景,由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新技术,是实现城市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数字系统和现代城市基础设施,包含治理体系、技术体系、市场体系三大体系,治理体系由"一整、两通、三同、直达"构成。技术体系包含技术资源平台、部门系统和区县平台,通过中枢系统做到三个协同,用数字驾驶舱提供服务。市场体系由城市治理创新力、先进技术生产力、产业发展生命力所支撑。

    最后,念灿华还以"让城市会思考,让生活更美好,让资源最优化,让治理更高效"总结城市大脑的发展理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