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健康新闻

分享
消费频道

报告: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患病率已超60%

上海热线 2021-06-06 22:48:00

    上海热线6月6日消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电子产品的进一步普及,我国近视早发和高发态势仍在继续。在此背景下,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教授带领团队于2020年启动了研究,并在2021年第二十六个全国爱眼日前夕,发布了《信息化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报告》。报告发布当天,来自相关领域的一线代表齐聚,深入探讨如何在信息化时代推动近视防控政策实际落地,共同打造眼视光健康生态体系。

    研究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患病率已超60%,未来在全人口中至少有9.6亿近视人口。若无有效遏制,我国未来将至少有11亿近视人口。

    这一严峻形势与信息化时代我国儿童青少年用眼行为与用眼环境的变化息息相关,主要表现为电子产品使用增多、低龄触网严重、短视频软件用眼时长增加以及睡眠不足等。报告指出,当下有约20%的青少年平均每天看电视超过4小时,逾六成的孩子在6-10岁期间便开始接触网络,而短视频软件的用眼时长占青少年网上娱乐生活总时长超过20%。

    报告建议从决策、规划、操作、监管四个层面优化制度安排,例如将视力健康纳入我国基本医疗保障范畴、成立权力机构作为抓手统筹工作。此外,李玲教授呼吁近视防控须坚持防控并举路线,推进以信息化手段做好近视监测与防控,促进视光行业升级和大数据平台的构建。

    当天,作为创新行业眼健康服务的重要举措,与会代表在会上正式启动了腾讯眼视光专区。眼视光医院的医生将作为专家入驻腾讯平台,为用户提供线上咨询服务。今后,专区还将与依视路合作,引入更多眼视光医生及经过认证的专业视光师,协同进行在线咨询,以优化资源分配、提高服务效率。

    李玲教授认为,在全国范围内整合电子化、结构化的视力健康档案并建立眼视光大数据平台,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基于大数据方法训练的人工智能近视预警模型,可以极低的成本在全国复制推广,真正做到近视防控的早预警、早干预,实现以数据驱动决策,维护每一位儿童青少年全生命周期的眼健康。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