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综合

分享
消费频道

中国家庭账单出炉!今年国人消费三驾马车:是它!是它!是它!

央视财经 2021-06-21 08:00:10

  让很多人又开始网购狂欢的“618”来了,从电商平台到实体店为了抢占商机绞尽脑汁,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优惠券、满减规则让购物者每年重温一次儿时的数学应用题。这场消费盛事更直接反映出了国人经济生活水平的变化。

  《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持续十年从数据中看中国家庭消费的发展变化。时间丈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也见证了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

  消费新趋势 家电不再强势

  十年前,家电还是普通中国家庭消费的顶流产品。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刚刚崭露头角,虽然排在中国家庭消费品的第二位,但是与第一名家电相比,在占比上无法同日而语。2019年开始,国产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不断扩大;5G网络等基础设施覆盖面越来越广;脱贫政策显现成效,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下沉市场活力不断激发;电脑、手机等数码产品蓄力爆发,以大比例优势取代曾经独霸天下的家电,一举拿下中国家庭消费榜霸主的位置。

  大调查数据联盟京东的一份电器消费指数报告也显示,手机品类消费指数远远领先于其它品类,加冕单品类消费指数中的王者桂冠。手机品类消费指数城市排名TOP5的城市,东莞、杭州、石家庄、深圳、哈尔滨,同样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快,工作、生活节奏较快的城市之一。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2011年汽车还在中国家庭消费榜的第五位,那时汽车已经走入中国普通家庭。9年后的2019年,家庭财富的积累加上家庭人口的增长,换车潮再次把汽车推上中国家庭消费排行榜前五的位置,并高居第三名。

1 2 3 ... 5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