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健康新闻

分享
消费频道

沪上高校夏令营关注大健康背景下社区的挑战与机遇开发

上海热线 2021-07-09 07:55:11

    2021年7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2021国际暑期创新实践夏令营开营仪式暨体医养康护创新设计论坛在闵行区江川路街道举行。

    如今,社区已经成为达成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干预的主要作用层级,因此,本届夏令营主题为"大健康背景下社区的挑战与机遇开发——适应于体医养康护融合的产品-服务体系设计",共招募30名来自护理、心理、电子信息、设计等不同院校不同专业营员,将充分结合各自学科专业优势,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工作坊(workshop)模式进行工作。通过实地调研、问题定义、概念凝练、原型测试、方案优化等迭代的设计思维过程,在未来一周内与居民协作,形成社区内体医养康护等相关社会-技术问题的解决方案。

    开营仪式上,闵行区江川路街道和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实践基地"揭牌。未来,将以江川路街道红旗新村为基地,融合生活实验室(Living Lab)建设理念,为高校课程教学、科学研究及创新设计实践成果转化提供丰富的需求来源及实践迭代土壤,长期且持续地作用于人民日常生活紧密联系的环境、社会及技术问题。旨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同时,坚持三区联动,加强园区、高校与社区的资源对接,充分发挥大学集聚辐射带动作用,助力社区数字化转型及"环高校科创带"大零号湾建设。

    随后进行的"体医养康护创新设计论坛"上,来自公共服务、护理、养老、体育及创新设计的专家们为营员和居民们从多个角度带来了主题讲座,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张录法教授的"社区卫生服务:如何走向健康的守门人"、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院长杨艳的"护士在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作用与价值"、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李霞的"从触屏式电子筛查开始社区老年人认知障碍分层防治工作"、上海交通大学健康长三角研究院体医养康护融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会儒的" 运动是良药"、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视觉德稻设计学院副院长王红江的" 服务设计视野下的疗愈空间叙事"、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教授的" 设计驱动的适老产品和服务创新设计"等主题。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