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31省养老金PK 西藏爸妈荷包最鼓!专家:未来差距会缩小

时代周报 2021-11-03 08:00:56

  2021年临近年末,今年的养老金完成情况如何?

  10月27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办2021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21亿人、2.26亿人、2.79亿人。1-9月,基金总收入4.78万亿元,总支出4.57万亿元,累计结余6.53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

  截至目前,今年全国已有16省份提高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超过去年。惠及上海、北京、西藏、浙江、江苏、广西、内蒙古、宁夏、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江西、甘肃、吉林、山东、湖北、安徽、海南等地的7209万城乡老人,最高每月上涨100元。

  除城乡居民养老金上调外,今年职工基本养老金也实现了连续上调,且新增部分已全部发放到位,1.27亿退休人员受惠。

  今年两项养老金上调,合计惠及近2亿人。

  从最高到最低,每月相差83元

  养老金调整后能拿到多少钱,各地的调整情况如何等等,这些都是退休人员普遍关心的问题。

  目前,各省份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主要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不过,由于各省经济发展水平、退休人员基本情况等不同,地区之间的调整水平存在差异。其中定额调整,是指按照一个固定标准,统一对退休人员领取的养老金数额进行调整,同增同减。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31省(市、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局发布的2021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发现,从定额调整看,西藏的调整额度最高,每月增加113元;其次是上海,每月增加70元,第三是山东,每月增加65元。这3个省份月增养老金均超过65元,属于第一梯队。

  位居第二梯队,定额调整每月超过50元的省份共13个,与去年相比减少4个。分别是:宁夏、新疆、云南、天津、陕西、内蒙古、辽宁、山西、河南、甘肃、北京、福建、贵州。

  定额调整每月超过30元的省份共15个,分别是:河北、青海、广东、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江西、湖北、吉林、安徽、黑龙江、江苏、浙江。

  定额调整水平最低的则是经济大省江苏和浙江,分别每月只增加31元和30元。

  从最高到最低,每月相差83元。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